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余丰慧:土地成本调查能否揭开高房价秘密

新华网   2009-06-18 06:23

 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国土资电发(2009)34号地价调查表”,要求地方填报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以及房屋售价等。土地成本在房价中到底占多高比例,国土资源部正在进行的这项商品房用地地价调查,或许能为外界揭开真相。(《财经日报》6月17日) >>>点击看详细

中国城市住房开发中的主要成本如土地、税费等的具体情况,至今仍是一本糊涂账,于是百姓指责开发商牟取暴利、推高房价,要求公开建房成本;开发商一边辩解利润并不高,一边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公布建设成本,还指责土地价格的不断提高推高了房价;一些政府部门也感到冤屈,认为土地出让成本并没有推高房价,是开发商牟取暴利的结果。各方莫衷一是,最终为高房价埋单的还是处于弱势的普通百姓。笔者注意到这样三个现象:

 首先,2007年前后受到社会强烈抨击的“地王”现象目前再次重现。继前段时间新一轮“圈地运动”火热上演后,开发商近期扩张势头十足,还大胆追高,使地价不断被刷新,新“地王”不断涌现。

其次,从财政部公布的5月份财政收入情况看,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3倍,即各种收费增加迅猛。一些专家认为,其中一大部分是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这表明,土地交易又开始火热起来,土地收入增加的背后,是住房建设成本的攀升和房价上升。

第三,今年两会期间,工商联曾递交一份大会发言《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称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达58.2%。此报告直指地方政府为房地产业十年高速发展的受益方。有地方政府表示将公布相关数据予以反驳,但目前尚无下文。这至少让人产生两种猜测:一是一些地方政府至今还无暇调查,二是调查后与工商联的报告基本吻合。

以笔者对中原某省会城市几个楼盘的实地调查看,土地成本基本占到住房销售总价的30%~50%不等,起码可以说土地占住房建设成本的比例不低。实际上,房价居高不下一是因为土地成本太高,二是开发商暴利太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称将摸底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消息,国土资源部这次又要摸底土地出让金占房价的比重,均引起社会各界瞩目,但统计部门在房地产领域并不是一个强势部门,它对房地产开发费用究竟能“摸”到何种程度,社会各界心存疑虑,国土资源部也仅仅下发了一个调查表格。衷心希望更强势的部门、更高层次的机构出面或支持这两个部门,把住房开发费用构成、土地占住房成本的比例,彻底搞清楚。

标签: 土地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