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管部门审查购房合同 合肥多项政策监管楼市

合肥晚报  作者:孙林  2010-02-06 08:48

[摘要] 记者昨天从市房产部门获悉,为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该局监管办公室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

记者昨天从市房产部门获悉,为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该局监管办公室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监管。

“组合拳”之一是建立约谈与回访制度,市监管办副主任童翔介绍,约谈范围包括:对信访投诉处理不力的、一个月内发生重复信访投诉的、发生群访投诉事件的、被新闻媒体曝光且影响恶劣的。根据问题的分类及情节的轻重,监管办将分别约谈企业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

“组合拳”之二是对信访投诉量大、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企业将加大曝光力度。近日,市监管办对24家不能及时上报统计报表的企业在媒体上进行了通报。据悉,通过建立“诚信奖励、失约处罚”机制,将有力加强对市场预售违规等行为的规范。

“组合拳”之三是加大在建项目调查。从去年至今,市房产部门组成了9个小组,对全市529个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对具备预售条件而没有申请预售证的,督促企业加紧申请预售证。对已申请预售证而没有及时开盘销售的,督促企业加快销售。“以加大商品房市场供应量,缓解供需矛盾。”

“组合拳”之四是启动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审查制,目前该项工作已启动。“消费者面对厚厚一摞格式合同往往晕头转向,市监管办加强合同审查主要是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童翔指出,首先由工商部门对合同进行“形式审查”,随后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将进行“内容审查”。经过两道程序审查后的合同不仅要求在售房现场公示,还将在商品房销售备案时审查合同内容是否被修改。

除以上4项监管措施,市房产部门还把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完善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建设纳入工作考虑范畴。

标签:监管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