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部分城市房价拐点或现 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锐减

财新网  2010-04-26 23:06

[摘要] 北京、上海和深圳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降。受到近期密集的政策调控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增浓,上海新房供过于求的状况正在不断增强。

北京、上海和深圳上周(4月19日至25日)新房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43%、32%和60%

【财新网】(记者付涛 李慎 26日发自北京)刚刚过去的一周(4月19日至25日),北京、上海和深圳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降。受到近期密集的政策调控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增浓,上海新房供过于求的状况正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新房供应量达到36.7万平方米,虽然比前周少供应了10.9%;但是同期成交量只有17.68万平方米,环比更是下滑了49%。

招商证券[26.39 -0.38%]研究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上周新房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 43%、32%和 60%。

分析师薛建雄指出,购房者大量观望导致了供过于求的局面加重,如果成交低迷供大于求的局面持续,预期在一个月之后房价将由涨转跌。

薛建雄认为,提高首付比率和房贷利率,对购房成本上升的幅度有限,且多为稳性成本,只要开发商给出一定的折扣空间,就能促使买家入场。因此,目前的政策还并不能起到扭转房价走势的局面。虽然,各大行对执行房贷政策都是从严管理,但也有银行紧急推出高额的装修贷款,实际上就是在变相提供低利息贷款,以扶助购房者买房,让银行赚取更多的利息收入。

根据中原统计数据,4月14日前后一周(4月8日-4月14日 对比4月15日-4月21日),中原五大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均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分别为:49%、33%、24%、24%和20%。由于此次政策的力度,因此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况且经历了2009年的暴涨之后,多数业主已经获利颇丰,愿意放低价格以尽快套现。中原门店调研结果显示,各城市不同区域二手房源均有不同幅度的议价空间,部分板块挂牌价格已经出现明显降幅,幅度超过10%。

购房者方面,由于普遍认为市场将转入调整,故并不急于接盘,持币观望仍是选择。据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政策出台前后一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新增客源量显著下降,幅度分别达到80%、40%和80%;五大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瞿安新认为,由于各方估计价格不会再度上涨,因此购房者普遍采取观望策略,预计随后一个月内,供求分歧将逐步拉大,成交将持续低迷,二手房价格亦会出现明显下调,调整幅度可能会达到20%左右,但很难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因为由于五大城市的需求较为充足,在价格出现一定的调整后,将会有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跟进,成交即会恢复。另外,本次调整与08年的一手带动二手降价不同,此次将会是二手房带动一手房价格下跌。主要因为经历2009年的热销后,多数发展商资金相对充裕,降价的动力不足。

薛建雄指出,预期未来的六个月里将会出台类似保有税的政策,那之后将会出现18个月左右的调整。但调整之后,房价必然再度暴涨,就如同今天的香港一样,由于核心城市的市中心每年只有很少的地推出,开发商建了项目慢慢卖,但价格快速大幅提高,那时已经出台的土地增值税才会从严征收,导致开发商抛盘房价大跌,这是下一轮楼市将会出现的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