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新政”调查报告 楼市新政误伤改善型购房者?

东方今报  2010-05-07 07:07

[摘要] 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计算,首付不低于50%,三套房有可能停止放贷,这对很多之前买小户型过渡,或第一套房贷款已还清的人来说,无疑增加了买房的成本。他们不是炒房客,却也受到了政策的制约。甚至为了应对新政,出现了夫妻假离婚的情况,还有部分市民表示要提前还贷,换房族也放弃了换房的打算。

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计算,首付不低于50%,三套房有可能停止放贷,这对很多之前买小户型过渡,或套房贷款已还清的人来说,无疑增加了买房的成本。他们不是炒房客,却也受到了政策的制约。甚至为了应对新政,出现了夫妻假离婚的情况,还有部分市民表示要提前还贷,换房族也放弃了换房的打算。

假离婚 应对新政

4月30日,在郑州市一家区级婚姻登记处,王新(化名)夫妇满脸笑容,他们按照程序填表、登记、签字,随后上交红色的结婚证,领到了紫色的。末了,俩人手牵手走出登记处大门,商量着找个地方大吃一顿,庆贺一下。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有点奇怪:“别的夫妇来离婚时像仇敌一样吵吵闹闹的,怎么他们离婚了还这么友好?”和小王夫妇同时填表的一位女士满脸神秘地说:他们是为买房办的假离婚。

原来,王新夫妇结婚十几年了,2000年买了一套68平方米的房子,现在孩子大了,就想换套大房子。4月上旬,他们看上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住宅,并付了3万元定金。根据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该套房总价60万元,首付三成,贷款利率8.5折。

然而还没等开发商向银行提交他们的贷款申请,王新夫妇便遇到了楼市新政的调控:由于所买房子属于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0%。夫妻俩经过朋友点拨找到了对策:假离婚规避二套房政策。“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的。我离婚后没有房产,再购房仍属首套房。先协议离婚,把房产全部判给她,等我申请完房贷,然后复婚。”王新说。

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符合离婚条件的夫妇,他们经过审查就发证了,“我们也不能问,你们是不是假离婚?但据私下了解,通过假离婚方式规避二套房政策的购房者大有人在”。

换房族 被迫弃购

房贷新政出台后,首付款大幅提高,改善型买家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李钢最近在为买不买房改善居住条件而犹豫。他3年前按揭贷款买了一套小户型,如今妻子即将生产,考虑到要请住家保姆照看小孩,现有住房显然不够住,因此他打算买套大房子。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了。原本已看好了一套大房,因为政策原因,卖家要求他承担税费,相当于房价“加价”一成。让他更无奈的是,前几天到银行咨询,工作人员听说他已办过按揭贷款,便答复他“无法享受优惠利率”。

河南企划董事长上官同君表示,新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门槛。他说:“新政总体还是支持改善型购房需求的,不过是特指国家定义的改善需求,即首套房人均面积低于所在城市平均水平。”

但这个限制条件,使不少人左右为难。小马今年30岁出头,目前和妻子住在3年前购买的一套二手房中,“房子有100平方米,但房子太老了,家里老人来了也没地方住,就想换房。原计划将旧房抵押给银行,再加上积蓄,可以负担40万元左右的首付和3000多元的月供,买套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4月初,通过中介谈好了一套二手房,总价50万元多一点,并且交纳了1万元订金”。小马表示,新政一出台,只能放弃已看好的房子

“国家出台楼市新政不是为了打击炒房者吗?没想到我们这些贷款买套房的老房贷客户也受到了牵连。”郑州市民张女士去年上半年在建行办理了“一套房贷”,首付仅付了总房款的10%,并且房贷利率打了7折。而短短一年,房贷政策就迅速收紧,以她的收入,想贷款再买一套房子已不现实。

房贷政策的调整对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影响非常大。“目前,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5.94%。调整前,房贷利率可打7折计算,实际利率为4.158%。”交行郑州分行理财师刘斌算了笔账,以价值100万元的房产,按调整后中行执行的房贷利率8.5折计算,20年期贷款50万元为例,调整前月供为3072元,调整后为3272元,每月多还200元,累计多还4.8万元。如果利率不打折,需要还的利息更多。

而如果是二手房的话,影响更大。他说,还以价值100万元的房产,20年期贷款来计算,首付五成,需要贷款50万元,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利率打8折,每月偿还的本息为3231.12元,累计支付利息275468.35元,累计还款总额775468.35元。调整后,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实际利率为6.53%,每月偿还的本息为3736.70元,累计支付利息396808.45元,累计还款总额896808.45元。“调整后与调整前相比,每月需要多偿还505.58元利息,总还款额增加了121340.1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