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门槛过高租金收益偏低 楼市投资客住转商困难重重

北京晨报  2010-05-12 06:31

[摘要] 在楼市调控的“重拳”下,投资住宅遇冷,大量炒房资金开始流向商业地产,导致商铺和写字楼成交量大增。然而由于信贷门槛过高、租金收益偏低、体量过大、面向个人的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短期内难推出,现阶段民间资本由“住转商”困难重重,许多初级投资者对商业地产“可望不可及”。

在楼市调控的“重拳”下,投资住宅遇冷,大量炒房资金开始流向商业地产,导致商铺和写字楼成交量大增。然而由于信贷门槛过高、租金偏低、体量过大、面向个人的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短期内难推出,现阶段民间资本由“住转商”困难重重,许多初级投资者对商业地产“可望不可及”。

昨日,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显示,从4月中旬“新国十条”出台至今,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跌幅在50%左右,成交价跌幅在10%左右。与此同时,来自伟业我爱我家、北京写字楼信息网等机构的调研显示,4月下旬至今,咨询商业地产的客户量比新政出台前增加了约30%。

一项调查显示,新政出台后,投资价值的物业形态中,住宅仅占10.2%,66.9%的被调查者认为商业地产(商铺/写字楼)已成为投资价值的物业。“近几年,商铺和写字楼市场基本与中国经济同步发展。商业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一直很小,既没有得到鼓励和支持,目前也不会受到政策限制和打压。”SOHO中国[4.121.98%]董事长潘石屹如是说。

尽管预热较多,但投资者“住转商”并非一帆风顺。

“很多人认为炒住宅的资金一部分会流入商业地产领域,尤其是写字楼市场。虽然目前商业地产市场机会确实不错,但投资也是有门槛的。”伟业我爱我家企划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由于贷款门槛偏高、金融优惠少,目前商用物业对投资者自有资金的要求比较高。据了解,目前申请商业地产贷款首付为五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最长还款期为10年。这样高的门槛,打消了不少中小投资者投资商业地产的热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