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被调控 警惕二三线城市房价普涨

南风窗   2010-05-12 20:54

[摘要]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已经从一线城市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各大开发商纷纷入驻二、三线城市。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一线城市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厚,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成交依旧活跃。如果调控只是调下一线城市的房价,而二三线城市房价却涨了,将是调控最大的失败。

南风窗2010010期封面

房产新政透视

中国人一向讲究居者有其屋,安居方能乐业。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地改善了国人的居住条件,但是,随着大量资本注入,本属消费品的房屋成了投资品和投机品,在一轮轮炒作中,房价被急剧推高,买房成了压在普通百姓头上的一座大山,多少人不堪其重。有为青年万般无奈,只能用父母的养老钱交首付;“蚁族”、“蜗居”等词一夜间走红网络,带着几多心酸和无奈。房价,牵动着亿万国人的神经。

房价为什么降不下来?因为庞大的利益集团已经形成。土地属于稀缺资源,中国是人均可用土地的国家,同时又是土地国有化程度的,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成了利益共同体,握有土地的地方政府通过批租土地极大弥补了财政不足。开发商则利用和政府的关系拿地,奇货可居。炒房客在中间推波助澜,利用房价的暴涨快速买进卖出。购房者处于利益链的最底端,几乎没有任何话语权。这是完全不对等的博弈,刚性需求却又让很多人不得不买房。于是,一年又一年,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之下,对高房价的一次又一次调控,最终沦为“空调”。

如果任由中国的房地产按既定轨道发展,那么崩盘是迟早的事。4月14日起,在百姓的质疑声和房价的狂涨中,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终于再次启动。本轮调控被称为“史上最严厉”,除了对炒房者的精准打击之外,更因为中央次明确提出了在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上要对政府官员“建立考核问责机制”。也许,这是切断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利益纽带的精准一刀。也正因此,本轮房地产新政被很多人寄予厚望。

当中国宏观经济走到转型的关键时刻,当房价一路飙升到民众不可承受之高,本轮调控能否成功?困难的是,房地产已成气候,利益盘根错节,撼动起来阻力重重。更艰巨的是,这次调控仅仅只是开始,中国房地产要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除了房产新政更多的“精准之刀”外,尚需中国整体改革的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