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认房又认贷或本周执行 沪上银行从紧异地购房贷款

东方早报  2010-06-07 06:39

[摘要] 从本周开始,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将陆续由原先以家庭为单位单一的“认贷”变为以家庭为单位“既认房又认贷”原则。与此同时,上海一些银行已经“密不透风”地对“二套房”申请从紧——对照贷款申请人的户口本,一一到央行征信记录以及房屋登记信息系统里查询其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数目。

从本周开始,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将陆续由原先以家庭为单位单一的“认贷”变为以家庭为单位“既认房又认贷”原则。

与此同时,上海一些银行已经“密不透风”地对“二套房”申请从紧——对照贷款申请人的户口本,一一到央行征信记录以及房屋登记信息系统里查询其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数目。此外,尽管上海房地产细则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出,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却明确提出“异地限购”,外地人士申办房贷必须在上海居住满1年的要求。

“既认房又认贷”或本周起执行

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分支行信贷员均向早报记者表示,截至昨日,银行在认定二套房时,执行的仍然是单一“认贷”原则。

“由于之前包括'新国十条’在内的所有文件中都没有明确二套房需按照'既认房又认贷’原则,所以各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一般都是按照单一'认贷’原则。”昨日,一位国有大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向早报记者透露。

可见的是,此前坊间“既认房又认贷”的说法最初仅源自银监会某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口头表述。

但是随着《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简称“《二套房标准》”)的执行,这一现象或许将在本周开始陆续改变。“在接到总行新文件之后,审批贷款都将按照新规严格核查二套房。”招商银行某支行信贷员昨日告诉早报记者,由于审核时间通常需要三周左右,因此,即便已向银行提供贷款申请,但目前尚未审批通过的,一旦分支行接到总行细则,都有可能按照新规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与坊间传闻中“认房”“联网”查询不同,《通知》已明确“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中”以家庭单位查询,即认房原则仅限于同城查询。

对于“既认房又认贷”实行起来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性,上述国有大行信贷人士称“要视各家银行总行的文件细则而定”,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此次是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足以看出国家严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所以执行起来“问题应该不会很大”。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而言,由于各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尚未实现联网,认房原则仅限于同城更具可操作性,但这必然会弱化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