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调控政策剑指住宅投机 商业地产将迎来发展年

信息时报  2010-06-11 07:11

[摘要] 近两个月,地产调控政策剑指住宅市场的投资投机,商业地产反而迎来了春天。据记者了解,不少投资客已经开始转战商业地产,一些资金雄厚者甚至一次性在一个商业项目购买多个商铺。

近两个月,地产调控政策剑指住宅市场的投资投机,商业地产反而迎来了春天。据记者了解,不少投资客已经开始转战商业地产,一些资金雄厚者甚至一次性在一个商业项目购买多个商铺。而今年广州有数十个商业地产项目力争在亚运前开业,也给投资客提供了不少机遇。官方数据则显示,广州商务写字楼最近一个月销售跟价格均在往上走。业内人士认为,在亚运契机下,今年将会是广州名副其实的商业地产发展年。

投资客纷纷转战商业地产

根据新政内容,二次置业买家首付五成以上,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与商用物业贷款条件无限接近。有关报道显示,政策出台后,“商住倒挂”现象开始减少了。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有更多投资者从住宅转向了商业地产。

从事外贸工作的李先生是一位热衷商铺的投资者,之前在光明广场购买了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后在华林国际买了一间15平方米的商铺,尽管售价高达150万元,但每月可9000~10000元,投资约为8%,“远远比住宅要高。”一位做服装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投资住宅,一般都是短线投资,交了首期后一年左右卖出去,以前可以做到2~3成的首期,还有些优惠,如此一套房子可以赚个10多万,但“如今不同了,政策严了,代价大了,赚的也少了。与其投资住宅,还不如进军商业项目。身边好多朋友也都越来越关注商业物业了。”

但也有谨慎的投资客表示,目前广州有多个商业广场在销售商铺,价格有的高达10万/平方米左右,但这些周边配套暂时还没完善,投资商业地产风险也很大。

从事房地产研究的谢先生告诉记者,短线投资应考虑在市中心有产权、位置好、人流大并且商圈成熟的商铺,“投资至少应有5个点以上,前五年的租金收入可以支付银行贷款”;长线投资则可离市中心比较近的公寓或写字楼。

多个商业项目未开先火

记者上周末兵分多路走访市场发现,一部分已经开业的商业项目,尽管人气不够旺但招商情况尽如人意。已经开业的美林饰品中心等商业项目,一楼招商情况良好。一批赶在亚运前开业的商业项目招商如火如荼,部分项目尚未正式对外销售或招租,意向登记者就超千人。记者近日在多个商业项目现场看到,很多来自广州乃至其他城市的商家前来参观,更不乏有意向登记者。

据了解,今年广州商业地产有约20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将集中推出,并赶在2010广州亚运会前开业。业内专家认为,在如此之大供应量的基础上,今年广州的商业地产市场将迎来新发展契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商业地产项目今年肯定会很好:一是资金会发生比较大的扭转,住宅政策收紧,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商业地产;二是去年住宅市场快速发展,住宅市场的快速提升是商务地产发展的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商务地产很好的机遇。”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商业项目招商不能太急,更不能出现拼招商的情况,应根据自己产品的情况来招商。“亚运之后广州会更漂亮,或有新的发展机会,所以亚运后招商会更好。”

资深房产专家韩世同则指出,商业项目和住宅市场不同,需要较长的时间培育期,至少2~5年。由此,对热衷于开发商业项目的开发商来说,要经得住市场的考验。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也认为,广州的商业项目供应面积超过了市场吸纳量,或造成市场供大于求。同时,由于都是广州商业地产集中时间推售,引起恶性竞争,影响到商家选择,可能会产生商家抛弃或者退出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的商业成交不到今年通货的二分之一,价格一直也是在跟不上住宅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