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民间资本邂逅政策性住房 细则落地定成败

人民政协网  2010-06-21 15:46

[摘要] 时钟即将拨到夏至,北半球的白昼开始变得越来越长。下午5点,余晖依旧娇艳,一缕一缕地透过玻璃窗洒在办公桌上,星星点点。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仍埋头处理着桌上的公文。桌角边放着一叠文件,记者发现,摆在最上面的是“新36条”原文的复印件。

时钟即将拨到夏至,北半球的白昼开始变得越来越长。下午5点,余晖依旧娇艳,一缕一缕地透过玻璃窗洒在办公桌上,星星点点。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仍埋头处理着桌上的公文。桌角边放着一叠文件,记者发现,摆在最上面的是“新36条”原文的复印件。

就在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一个多月后,后续配套文件还未相继出台,原本热闹的民资力量开始变得更加不安静。

政策利好——

下一个投资选项

民资原本的不安静是有背景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间资本迅速积累,出现了诸如温州财团、山西财团、内蒙古财团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民资力量,其规模也相当可观。

然而,由于山西煤改、“国十条”颁布、股市震荡以及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可能对民资产生的“挤出效应”等一系列原因,导致民资大量流出它原本所在的领域。

民资去了哪儿?“民间资本其实是一股规模巨大的资金力量。这股资金用得好,对国民经济和投资者是两利的,如果缺乏引导,用不好,则可能对双方都造成损害。”苗乐如分析认为,由于对民间投资的引导不足,造成民资流动具有盲目性,大量分散游资为追求短期内高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炒房、炒农产品、炒贵金属等,最后造成市场泡沫。

“‘新36条’的出台太及时了,尤其是鼓励民资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这种引导既有客观需要,也利于民资投向。”在房地产领域工作多年的苗乐如,对新政的出台流露出无限期盼,“这的确为民资找出口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啊!”

“新36条”第十三项的原文是这样的——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

这项政策就像是一扇窗户,购房者从中看到了家的希望,投资者从中看到了心跳,从业者从中看到了行业发展风向标。

民资的不安静持续升温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政策性住房建设规模正加速扩大。

消息来源于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随后,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从数据上来看,2010年中央下达了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28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454公顷,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36606公顷,占全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1/3。

不仅如此,住建部在上个月19日与各地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其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还表示,年底将组织验收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将其作为对地方住房保障工作的考核和问责内容。

上述利好政策无疑为民间资本投资政策性住房上了一份双保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