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图文直播:对话皖江 共谋发展大计高峰论坛

中安在线   2010-06-22 06:52

[摘要] “参会嘉宾思想火花的碰撞,对产业转移的真知灼见,有利于更好地推进示范区建设,希望通过‘对话皖江’让各方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皖江。”6月21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对话皖江”现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的一席开场白,为这场“头脑风暴”点了题

对话皖江 共谋发展大计

作为“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期间一次重要的关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高规格宣传活动----《对话皖江》,将在回顾总结皖江城市带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基础

会议议程:

15:45 嘉宾介绍

15:55 领导致辞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

16:00 嘉宾陈述 每位台上嘉宾作3发言

16:30 嘉宾交流 主持人与台上嘉宾进行对话交流

17:00 互动讨论 主持人、台上嘉宾和台下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17:45 活动结束

图文直播:

 

“对话皖江”现场

[主持人] 《对话皖江》专题访谈,是徽商大会期间系列活动中一次重要的专题活动。它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这一国家发展战略,邀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江浙沪地区的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通过对话交流,共谋发展大计。时间为6月21日下午,在合肥市国际会展中心国际厅举办。(2010-6-21 10:40:56)

[主持人] 嘉宾主持芮成钢:大家好!(2010-6-21 16:00:08)

芮成钢主持《对话皖江》高峰论坛

嘉宾主持:芮成刚

[主持人] 芮成刚:作为一个合肥人,一个安徽人,今天在这里为这次的徽商大会主持这样一场精彩的活动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光荣,最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也是派我和我的同事在世界各个国家做了一些报道,在当前非常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大背景下,请到安徽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家的相关部委领导。(2010-6-21 16:02:55)

[主持人] 芮成刚:我们今天的热门核心词是产业转移,产业转移这个词我们已经说了很久,不是的话题,我想分享的是,就在这几天,我自己也是刚刚从日本回来,之前刚刚在欧洲转了一大圈,全世界议论中国的话题,问的的问题是“中国的劳动力未来怎么样”。(2010-6-21 16:04:00)

[主持人] 芮成刚:中国第二代农民工和劳动力确实出现很多新的变化,最近大家也知道,全世界都关注中国的劳动力人才的话题,中国的今天是不是日本的昨天。(2010-6-21 16:06:31)

[主持人] 是不是很多我们知道亚洲其他一些发达的国家走过的一些条路?接下来我们有请各位专家来做一个探讨。今天到场的嘉宾有我们国家各部委的专家以及安徽省各个市的领导以及中国一些的企业家代表。首先有请孙志刚副省长发言。(2010-6-21 16:24:34)

现场嘉宾发言

[嘉宾] 孙志刚: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以承接转移、创新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专门组织了“对话皖江”访谈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皖江城市带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点发展区域,具有环境承载能力较强,要素成本较低,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较好的综合优势。(2010-6-21 16:25:41)

[嘉宾] 今年1月12号,国务院批准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是我国个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战略规划,这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顺应国内外产业新趋势,探索建立产业转移新模式的客观需要,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范围形成更加合力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示范区是中央着眼全局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安徽的一项重大而特殊的任务,也是安徽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面临的新的重大发展机遇。(2010-6-21 16:26:45)

[嘉宾] 当前安徽正在举全省之力,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在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刻,举办对话皖江的访谈活动十分及时,很有意义。(2010-6-21 16:27:38)

[嘉宾] 各位嘉宾思想火花的碰撞,对产业转移的精辟见解,必将为我们提供有益的提示,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推进示范区的建设,我们也希望通过对话皖江,让各方面更多地关注皖江,了解皖江,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携手合作,创新共赢,谢谢。(2010-6-21 16:28:23)

[主持人] 芮成刚:现在全世界媒体都在热议未来中国十年发展之路,首先我想有请范恒山司长介绍一下。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按传统的经济学来说,还是劳动力成本低,这个事实现在发生改变了吗?(2010-6-21 16:29:17)

[嘉宾] 范恒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对照世界范围来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劳动力成本低这个状况逐渐在发生变化,从近一段时间我们已经看到了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需要寻找其他的动力,比如说我们强化区域政策。(2010-6-21 16:30:11)

[主持人] 芮成刚:赵晋平先生有没有其他的意见要进行补充的? (2010-6-21 16:31:04)

[嘉宾] 赵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为什么企业要进行转移,一般按照传统的国际投资理论和经验,有一种可能性主要是为了获得价格更为低廉的劳动力资源,通过降低产品的成本获得国际竞争力,这种类型的产业转移确实存在,并不是所有的产业转移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从中国目前来看,首先我们要看到,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发现我们北京、上海、深圳这样一些大城市,劳动力成本确实很高,但是面对沿海开放城市,他们的工资水平却是低于沿海大城市。(2010-6-21 16:34:03)

[嘉宾] 第二,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样一个趋势,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劳动者需要增加收入。需要通过刺激消费、增加消费者收入的方式来扩大内需,这在一定意义上是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阶段的一种必然的需要。(2010-6-21 16:34:28)

[嘉宾] 第三,产业转移并不是把劳动力成本作为的选择。有市场驱动型,也有以国内市场作为主要投资目的的跨国公司,由过去的寻求加工组装基地这样一个功能正在逐步转向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投资。这种情况下,国内中西部这样一些地区,它的优势和作用会逐步增强,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目前吸引跨国公司投资也好,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并不是仅仅依靠我们劳动力的优势,我们还有长期的经济成长的成长性,恰恰我们在面向跨国公司的调查中,往往也是这样选择的。我们也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加工组装和生产的体系。 (2010-6-21 16:34:53)

[主持人] 芮成刚:我想再补充一下,今天讨论似乎有两个线索,说说安徽的实践,另外一方面,中国整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劳动力发生的一个变化,您觉得产业的承接转移的过程背后,是否也有安徽的实践在里面,新一代的农民工跟上一代有些不一样,他们是不是更愿意选择在自己的家乡,离家乡近一点的地方工作,这个方面来说,是不是也是产业转移背后的驱动力之一?(2010-6-21 16:35:34)

[嘉宾] 沈卫国(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大省市人口大省人口大省,劳动力大省,前几年我们每年的出口人员有1200万人,其中有300万人是在本省省内游动,800万在沿海地区打工,现在沿海地区城市不断的扩张,劳动力成本在提高,现在出去打工的上一代人包括现在的80后、甚至90后经历了若干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我问过他们,如果同样的工作,在家门口比沿海少拿两三百块钱。(2010-6-21 16:36:58)

[嘉宾] 你愿意在沿海还是家门口,他们的回答是一致的,在家门口打工,虽然薪水少一点,但是可以照顾到家人,另外,安徽的生活成本比较低,少拿几百块,并不影响什么,国家考虑设立产业转移的一个因素也确确实实是安徽的优势所在。(2010-6-21 16:37:12)

[嘉宾] 俞建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这次产业转移的规划,真的凝聚了安徽人的智慧,我们去年这个时候在长三角、珠三角、大批的外资企业都会转移,但是都不知道往哪去,这次安徽提出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是应对大规模的产业转移的这样一种形势,上海来说,对产业转移的态度,我们是这样看待的,就是我们产业转移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承接方,也不是转移方,是企业主体,企业总归是要追求它的利润的化,它现在转移,无非就是它的资源的一种谋和,重新的一种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承接方来说也不是像过去那样挖人家墙角。作为企业来说用上海话来说以前是一种三夹板,现在安徽提出了一个这样国家的战略,大家都可以理直气壮把这个事情做好。(2010-6-21 16:39:0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