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供求失衡 合肥房租"撑竿跳"亟需市场监管

安徽日报   2010-07-26 06:13

[摘要] 不断上涨的房租,使众多租房者压力增大。面对高额房租,应大力实施公租房建设,以平抑市场。对楼市的调控应将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尽快核查、规范租赁市场,防止中介、业主借机哄抬、炒作房租。

不断上涨的房租,使众多租房者压力增大。面对高额房租,应大力实施公租房建设,以平抑市场。对楼市的调控应将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尽快核查、规范租赁市场,防止中介、业主借机哄抬、炒作房租。

租金偏高不断上涨

“房租确实涨了。”7月21日,在省城一家医院工作的单身青年李午丽告诉记者,现在的房子月租动辄一两千元,上个月她刚刚在三里庵附近一个小区内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每月1500元,比起两年前她次租房,租金上涨3成以上。

合肥21世纪不动产公司客户经理赵俊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比,租金整体增长大概有10%到15%左右,“像一室一厅及简装的公寓楼,租金大概增加100元到150元左右。 ”

记者采访三和、辉达、顺弛等几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得到证实,租金有一定程度上涨。三和房产老总胡维国介绍,从公司成交量、成交价以及业务收入几项数据看,房租涨幅均在两成以上。

但是,大部分中介经纪人认为,与媒体上报道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租猛涨,惊爆“一天涨100元”相比,省内房租涨幅没那么高,大概在10%至20%之间。而且像合肥经济开发区、政务新区等非中心繁华地带,房租上涨并不是很明显。 “整体看,房租涨幅在正常上涨范围内,也没有明显炒作现象。 ”赵俊说。

涨幅不大,但租金水平却不低,“与合肥的工资水平比,现在的租金已经相当高了。 ”赵俊分析说。李午丽的职业是牙医,收入高于普通工薪阶层,但她也表示,租金太高,只能和两个朋友平摊,人均500元也要占据个人收入的20%以上,压力很大。

打开合肥一些租房专业网站,记者发现满眼皆是千元以上房源,粗略估计占据近三分之二。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稍微装修一下,带一些简单家具和家电的,就在千元左右。交通设施便利、学区好的房子更贵,如长江西路安居苑一套80平方米的精装房,月租高达1400元。

租赁市场供求失衡

“每年的6月至8月都是租赁旺季,所以房租涨一点也是正常的。”业内人士说,这时候很多大学生毕业工作,需要住所,租房需求集中释放。但今年价格和需求涨幅大于往年同期,则与房产新政密切相关。

多位接受采访的房产公司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与年初比,租赁市场现在要热得多,“以前一天一两位客人,现在能有上十个。 ”合肥明大房产公司一位业务经理说,以前租赁业务收入只占公司营业额5%左右,而现在大约能占30%至40%。“今年4月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厉调控,导致很多购房者持币观望,转购为租,也使4月份以来的需求大涨。 ”赵俊说,他手上就有过好几位这样的客户。

而在新政影响下,一些原来计划卖房的也改成了出租,这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房源,不过房源增加幅度远小于需求增加幅度。同时,需求增加也进一步放大了房源结构的缺陷,导致租金上涨。顺弛房产长江路分公司的一位陈姓负责人介绍,房源紧张,更多地体现在结构性失衡,小户型偏少。这一点在公寓楼走俏上表现的非常突出。“位置不错的精装小公寓,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的,租金能在1200元—1500元,就这还不容易租到。”

市场上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前两年房价高歌猛进时期,房租攀升乏力,不及房价涨势明显,这次在楼市新政影响下,租金出现“补偿性”上涨。另外,这两年合肥大建设、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一大批“城中村”退出,使得市场上低端房源减少,房租也水涨船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房租上涨,缘于中介的推波助澜。对此,几家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予以否定,原因是我省的情况与北京、上海不同。 “大城市的中介往往将房源包下来,成为实质上的‘二房东’,而省内的中介公司没有发展到那一步,业务仍然以二手房交易为主。 ”三和房产的胡维国说。

下半年房租市场将如何发展?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租金会大致维持目前水平,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不大。而如果房价有松动,很多需要买房子的人还是会去买房子,租赁市场的需求下降,房源紧张的趋势也会有所缓解。

市场监管刻不容缓

租房往往是一个人在一个城市扎根立足的必经阶段,是融入城市的“站”。随着经济发展,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如何建好这一站,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重大社会问题。

“大力实施公租房建设是健全租赁市场的有效手段,可以起到平抑租金的作用。 ”有专家指出,公租房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公共产品,可以将需要住房,又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纳入租住范围。 7月7日,合肥公租房用地正式出让。按照合肥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该公共租赁房能解决3000多人的居住问题。合肥市正在制定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工作意见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目前已进入政府审定阶段,近期有望出台。

在增加房源的同时,还要加强租赁市场体系的建设。“与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比,房屋租赁市场一直不为人所重视,如果不是这一轮一线城市房租飞涨,大家还是不会太关心。”采访中,三和、辉达等房产中介的专业人士分析,与城市化进程加快、房屋租赁需求爆发相比,租赁市场本身建设严重滞后。以租金数据统计为例,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物价部门,还是房地产管理部门,都没有包括租金、房源等租赁市场的数据监测系统,更谈不上调控和监管了,只有房产中介公司自身的个别统计。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的楼市调控针对的是销售市场,随着买房人群不断向租赁市场转移,住房租赁市场与楼市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关联性。对楼市的调控应将租赁市场纳入统筹考虑,尽快核查、规范租赁市场,防止中介、业主借机哄抬、炒作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