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力度不减 两部委联查八城市二套房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9-27 06:02

[摘要] 9月中旬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银监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南京、杭州和厦门八个城市的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十一长假后向国务院汇报。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仍在深入。

9月中旬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银监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南京、杭州和厦门八个城市的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十一长假后向国务院汇报。

紧急收紧二套房贷

某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住建部和银监会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已奔赴上述8大城市,将采用数据汇总、实地走访与座谈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对这些城市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实地检查。事实上,早在8月份,国务院就已经要求住建部和银监会对房地产调控效果和情况进行调研。银监会和住建部此手联手检查第二套房贷情况,这已经两部委是继“囤房黑名单”和联手调查当下楼市回暖情况之后的第三次联手合作。

按照检查组要求,各商业银行需提供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情况、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权限设置情况、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发放情况、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的住房贷款政策执行情况。

据了解,检查组还要求商业银行一并提供近半年来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笔数、金额、首付比例、贷款利率情况。同时,还要求商业银行汇报与当地住房建设部门的信息共享情况——即银行业机构或借款人是否能够通过所在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提供书面查询结果。

自5月份开始,北京市就出台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既认房又认贷。同时,7月底,各银行可以通过北京市住建委钥匙盘登录相关系统查询购房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房屋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京城各大银行都严格执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标准。

“自从银行可申请领取钥匙盘(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钥匙盘)以来,认房又认贷也真正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打擦边球的可能几乎为零。”建设银行某支行个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致电包括工行、建行、招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发现,与4月份楼市调控风暴刚开始相比,目前银行执行的第二套房贷情况并无差异,普遍执行着高首付和高利率的政策。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都要求首付不得低于5成,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1倍以上。

或影响政策执行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虽然是范围内发放“钥匙盘”的城市,但其他地区的房产权属信息系统尚未实现完全联网,“认房又认贷”并不能进入完全的实际操作。如果二套房的检查情况并不理想,是否会招致管理层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其调控力度是否会再度加码?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曾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并将继续对目前的房贷政策进行跟踪和管理。他指出,银监会房贷政策还是维持加强跟踪、加强信贷管理这些基本的要求,其他方面目前还没有什么新的监管措施。

某住建部官员则认为,此次二套房贷专项检查的结果,可能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日后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力度,检查结束后,执行的口径会更严,如果发现相关执行口径有较为明显的问题,可能会立刻启动对责任人的问责机制。

民生银行个贷部相关人士也指出,此次联合组的行动重点在于核查现有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不力或将给予问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二套房贷乃至整个房贷市场进行调控收紧,使得今后房贷政策的执行力度得以强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