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强力推进“工业立市” 大项目“十二五”遍地结果

合肥晚报  2010-10-08 07:32

[摘要] 2010年“十一五”尚未收官,合肥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下一个五年:继前不久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之后,在国庆长假的头两天,市委市政府又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工业项目观摩活动。

逾千载春秋,历沧海桑田,甘露沃土滋润着你,曾经的江淮小邑;揽蜀山苍翠,依巢湖之水,工业立市成就了你,今日的现代之城。

2010年“十一五”尚未收官,合肥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下一个五年:继前不久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之后,在国庆长假的头两天,市委市政府又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工业项目观摩活动——

一天半时间,省市领导率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奔走于庐州大地,实地观摩30个在建工业项目,并召开专题总结会,大家一起谈感受、话思考、论发展——

“为什么我们这次观摩在建工业项目?因为在建的工业项目事关合肥明天的发展……”10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全市在建工业项目观摩活动总结会上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与会同志的共同心声,更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1工业立市是主战略 有效投入是主动力

发展的洪流奔涌向前,历史的车轮从不停顿。

“合肥要加快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创新发展、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努力成为区域性特大城市。”目标一提出,几乎不需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就迅速统一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

再过不到三个月,合肥就将进入“十二五”这个新一轮建设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对此,孙金龙作出了最直接、最简洁的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一五’圆满收官,为‘十二五’奠定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主动的发展基础。”

由此不难理解,曾经在“十一五”时期主动拉高标杆,而且在有把握实现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为何把工业项目建设看得如此之重!

不仅如此,在观摩活动总结会上,省市领导的讲话,再次向全市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工业立市,始终是主战略!

孙金龙强调,“坚持工业立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我们的首要战略、主战略。推进县域突破战略,核心在提高县域工业化水平;实施创新推动战略,最终要落实到产业上,要靠工业来带动。”“今天的在建项目,就是明天的现实生产力,直接关系到合肥‘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建项目的推进,再掀工业项目建设新热潮。”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指出,“项目是发展的保证,工业是增长的主动力。实践证明,工业立市是合肥行之有效的发展战略,完全符合我市的实际需要和发展方向。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工业立市主战略贯彻下去,大力营造工业立市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每个县区都有平台,人人都有舞台。”

领导层的认识高度一致。市委常委、秘书长安列说,面向“十二五”,建设区域性特大城市首先要有大产业大工业来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说,推进工业立市,不仅要有“继续玩命干”的精神状态,还要有 “巧干、真干、实干”的工作方法。市委常委、副市长魏晓明说,要围绕合肥“十二五”工业发展目标,明确各自任务,深入研究相关保障条件,确保把规划目标落到实处。

“观摩活动让我们看出了信心,也比出了压力……”三县四区、三大开发区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工业立市主战略不动摇,坚持成功做法不动摇,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将进一步贴近一线、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服务好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

实际上,这次观摩的30个在建工业项目,还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全市1~8月份,全市共开工建设工业项目1701个,完成投资额697亿元;其中新开工1063个,竣工515个,完成投资346.67亿元。

所到之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业立市战略的生动实践,正在放飞工业梦想,再创合肥速度,延续合肥奇迹!

不妨把时间回拨到2005年7月22日——

“合肥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搞工业没有出路,工业不做大做强仍然没有出路。”这一天,中共合肥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果断作出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的重大决策。

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集、政策向工业倾斜。一系列重大举措密集推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政策,免收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支持加快工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高强度加大工业投入;坚持“发展要务要靠招商引资要事来保证”,大规模引进工业项目;坚持以“商鞅变法”的精神,来一场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一个个力度空前的创新举措连续出炉。

回望过去:建国以来直到2005年,56年里,全市工业投入522.3亿元; 2006~2009年,短短4年,全市工业投入跃升为1816.4亿元,其中2009年的工业投入是752.2亿元,分别是前56年的3.48倍和1.44倍。

随着一大批工业项目的建设,“十一五”以来,工业投入年均增长57.3%,直接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668户增加到1761户,其中产值亿元以上的由102户增加到350户。

2010年,两个五年规划转承的时间节点——

9月21日,市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贯彻省委中心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部署要求,交流赴天津学习考察的思考和体会,结合实际,深入谋划合肥“十二五”发展。

“以工业化为开路先锋,以城市化为坚强后盾,以工业化、产业化推动城市化,实现城乡一体化。”面对总量提升、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合肥的战略取向和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明了。

“面向‘十二五’,必须扩大有效投入!”而眼下,合肥工业立市的新起点正在一步步逼近,合肥工业立市的新目标也在一步步量化。无论是在观摩中,还是在总结会上,围绕“十二五”合肥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的目标,大家心里都在计算着 “十二五”的工业投资任务……

面向新的征程,合肥已经昂首出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