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暂停房企并购重组 开发商融资陷四面楚歌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0-22 06:23

[摘要] 10月20日,此前停牌并着手进行对资产注入方案和融资方案调整的香江控股(600162.SH)发布公告宣布于10月21日复牌。原因是“在停牌后次日,证监会网站及各大媒体刊登了证监会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的新闻,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

证监会暂停房企并购重组_开发商融资“四面楚歌”

在合适的时候抛出增发融资计划,抑或借道并购重组曲线融资,房地产企业轻而易举便能通过资本市场圈钱的好日子正在远去。眼下,对地产大佬们而言,尽快找到一棵“救命稻草”以摆脱融资困境成为首要任务。

10月20日,此前停牌并着手进行对资产注入方案和融资方案调整的香江控股(600162.SH)发布公告宣布于10月21日复牌。原因是“在停牌后次日,证监会网站及各大媒体刊登了证监会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的新闻,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

香江控股称,公司认真研究了该政策,并向多方进行了咨询和沟通,认为目前对原资产注入方案以及融资方案调整和优化的时机不成熟,并决定暂缓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调整,待时机成熟后再继续推进前述工作。

数十家房企并购重组深陷考验

但香江控股的等待并没有明确的期限。中国证监会10月15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为贯彻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精神,已经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此举措是配合国务院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通知》)而来,这预示着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在进一步收紧。

对于暂缓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的规定,其实已经不是新闻。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暂停批准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资产重组。

国信证券首席地产分析师方焱和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前证监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在事实上完全暂停,只是没有明确表态而已。

在证监会政策出台后的交易日,包括ST国祥(600340.SH)、ST百科(600077.SH)、ST东源(000656.SZ)、ST建通(600149.SH)、ST钛白(002145.SZ)、ST星美(000892.SZ)等数家房企借壳概念股悉数跌停。

相对于香江控股的资产注入遥遥无期之外,十多家苦苦等待并购重组的ST公司则被逼进生死边缘。苏雪晶说,房地产企业通过这些公司曲线融资的计划将再次陷入困境。

自今年1月份重组申请材料被证监会受理至今,房地产企业上海爱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爱家控股”)借壳*ST德棉(002072.SZ)方案迟迟未被核准。而随着上周证监会暂停受理房企重组的政策出台,爱家控股年内重组*ST德棉的希望变得十分渺茫。

而在1~9月预亏1800万~2300万元的情况下,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德棉面临沉重的暂停上市压力。*ST德棉亟须通过房地产公司重组进而获得新生,但政策紧缩无疑打乱了其重组节奏,自我救赎之路将更加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