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购房可办“商转公” 贷款前需过7道“关”

合肥晚报  2010-11-06 10:54

[摘要] 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业务已经正式在合肥实施,这对于无数已经购房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此项业务的推出将可为他们节省一大笔利息费。哪些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办理个人房贷“商转公”业务?具体手续该如何办理?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业务已经正式在合肥实施,这对于无数已经购房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此项业务的推出将可为他们节省一大笔利息费。哪些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办理个人房贷“商转公”业务?具体手续该如何办理?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商转公”业务如何办?

据了解,个人住房贷款有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两类,个人住房商业贷款5年以上的基准利率为6.14%,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年利率为4.05%,两者利率上的巨大差距,使得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在购房时都倾向于选择公积金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购房时未申请公积金贷款、所购楼盘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等原因,部分市民并未享受到公积金贷款这一政策优惠。

为了使缴存公积金的市民能够充分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减少购房成本,合肥目前正式推出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担保业务。记者了解到,采用这种方式就是由担保公司垫资替职工结清原有的商业贷款,再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向公积金中心报送相关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商转公”可省多少钱?

“商转公”业务到底能节省多少钱?目前合肥公积金贷款可贷35万元,以一笔35万元20年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为例,商贷利息合计为25.86万元;而通过担保公司办理“商转公”后,35万元20年期限的公积金贷款利息为16.12万元,一共可节省9.74万元。此外,申请人还可根据个人缴存的公积金金额选择贷款年限,转换成公积金贷款后可以节省更多利息。

目前,全市所有银行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只要支持提前还款,都可以办理“商转公”。由于担保公司承担垫资及贷款担保风险,这项业务担保公司会收取一定手续费,不过跟节省下来的利息相比,购房者还是划算得多。

哪些人能办“商转公”?

办理“商转公”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据了解,申贷人要按规定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连续满一年以上,且申贷人所购商品房应为二环以内或二环以外成熟小区成套住宅,已办理房产证,土地权属清晰,无争议;申贷人在本市常住,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誉良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月还款额不得超过其家庭月收入的50%;申贷人在申请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前,原商业贷款应尚未结清,且还款状态正常,信用良好等。

据介绍,“商转公”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得高于原商业银行贷款剩余本金部分,同时不得高于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按照现行公积金贷款规定,借款人及配偶均按规定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一年以上的,贷款额度为35万元;借款人单方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为25万元,借款人在贷款额度内的可贷额度=借款人夫妻双方计缴住房公积金月工资收入之和×12(月)×0.5×实际可贷年限,共有产权人、参与还款人不列入计算范围。“商转公”最长期限为20年,且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得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并须在未退休前申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