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通胀预期下 信贷和热钱炒楼

东方早报   2010-11-15 06:11

[摘要] 一边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创新高、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比上年同期)呈增加态势,一边是房价同比、环比(比上月)仍然上涨,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国内国际环境发生新的变化,通胀和流动性压力显现,无疑成为楼市调控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边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再创新高、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比上年同期)呈增加态势,一边是房价同比、环比(比上月)仍然上涨,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期,国内国际环境发生新的变化,通胀和流动性压力显现,无疑成为楼市调控面临的严峻挑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表示,从10月份的房地产运行情况看,9月底开始的房地产二次调控初见成效。

被指违法建筑 用父母的钱买了房子 还不还呢 小区售楼部霸占广场10年都不拆 改善客厅让你好运连连 这一判断显然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房地产数据。尽管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0.2%,不过涨幅比9月份分别缩小0.5个和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环比仍然都在下降,降幅分别为11.2%和7.7%。

然而,楼市调控却面临CPI走高和流动性过剩的挑战。数据显示,在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的带动下,1至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0%,触及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警戒线”。

CPI的走高,自然会加大通胀预期,通常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更看好房地产投资。这显然有悖于楼市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的初衷。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目前,由于CPI上升,居民中持币待购的不在少数,这是房价随时可能推高的一个潜在力量,是政府必须要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与此同时,近年来所累积形成的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877亿元,该数据虽较9月份的5955亿元略有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多增3347亿元。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货币供应增量在上月出现环比下降后再度出现反弹。

就国际上看,美联储本月初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举将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国际大宗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扬,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热钱流入压力不断加大。

对于以赚取人民币、房价上涨等超值的境外资本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的增幅不断加大,从1到8月的23.9%上升到前三季度的26.0%,如今1到10月的增幅更是攀升到43.3%。

据9月上旬在厦门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的有关人士透露,近一段时间,国际资本在房地产领域直接投资表现活跃。来自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外资房地产企业增资明显。仅今年9月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中,增资的达43家,新设立的达31家,均超过过去三年的水平。

有关专家分析,境外资本主要采取收购在建项目或企业股权、在市场上直接购房、直接取得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等方式进入房地产市场。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指出,由于国内房地产企业获取贷款难度加大,再融资全面收紧,房地产企业开始加速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发行海外债券、票据及私募基金等融资方式被广为应用。

事实上,对于境外热钱可能冲击我国房地产市场,政府有关部门一直保持警惕。权威部门官员曾表示:“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由于方式隐蔽,在账面上的表现似乎并不明显。但是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剖看,确实有违规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

防止热钱冲击,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内容之一。今年1月10日出台的国务院文件就明确提出,有关部门要强化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止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市场。

当前,为了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央行采取的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举措,进一步向市场释放出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将改变开发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加快推盘。

标签: 通胀 炒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