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开征后房价走势扑朔迷离 购房者仍是赢家

解放牛网  2011-01-10 17:39

[摘要] 2011年新年伊始,有关房产的新闻越来越多了,现在值得大家关注的有两条房产新闻。第一条重庆要开征房产税,开征的对象主要是针对高档房的所谓“豪宅税”。这个税到底怎么征,具体的细则有哪些,这可能要等到重庆市“两会”以后才会开征。而有关上海开征房产税的问题,据说中央已基本批准

从重庆到上海房产税开征不再雷声大雨点小

李光一:2011年新年伊始,有关房产的新闻越来越多了,现在值得大家关注的有两条房产新闻。条重庆要开征房产税,开征的对象主要是针对高档房的所谓“豪宅税”。这个税到底怎么征,具体的细则有哪些,这可能要等到重庆市“两会”以后才会开征。而有关上海开征房产税的问题,据说中央已基本批准,但具体细则也要等1月中旬“两会”结束以后公布。

房产税开征以后,到底对房价会产生哪些影响呢?在我们国家,由于从来没有征收过,结果怎么样都还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从世界上已经征收房产税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房产税对调控房价的作用是有限的,不是说有一个无限的作用。因此,想通过一次房产税就把房价打下来,确实还是有难度的。

应该这么说,上海的房产税到今天为止,只听到雷声没有见下雨。这几天上海买卖房子的热潮好像给元月行情拉开了一个序幕,因为所有中介、所有卖房的人都在蛊惑买房的人,有可能上海征房产税会采取新老划段,老的不征收,新的要征收。所以很多人抢在房产税开征之前买房。到底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

房产税对打压房价到底有没有用?

李光一: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征收房产税的,像美国也征收房产税,丝毫没有把美国的房价压下来,反而引爆了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不应该买房的人买了房引起了银行坏账。房产税征收以后对房价到底有多少影响,现在比较权威的说法,预计房价会可下跌10%到15%。估计跌得再多,不是买房的人受不了,已买房的人也受不了,银行也受不了。大家想一想,现在上海买房,套首付是30%,第二套50%以上,如果房价跌了50%甚至60%的话,是你受不了,还是银行受不了?会不会由于房产税的开征,造成中国楼市的崩盘,从而引起中国式的次贷危机呢?我相信出中国政府不会愿意出现这个情况的,所以房产税对房价的作用是有限的。

凡是实行房产税的地方,假如实行得不那么合理的情况下,反而会促使房价往上升一点,也促使房租往上提升。只要房租市场是一个供小于求的市场,上家可能会把这个税产生的影响转移给下家。所以房产税出台以后,对老百姓买房是形成一个价跌量增,还是出现一个观望,谁也说不清。但是有一条,为什么比较赞成上海、重庆实行房产税呢?主要的作用未必是打压房价,主要是改变上海和重庆政府财政收入的一种模式。2010年上海卖土地的钱大概是1千多亿,占了整个上海财政收入的四成左右,这种情况长期来看是难以为继的,上海的土地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能把房产税的征收作为上海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这样可以改变卖地的冲动。

房价不会大跌 买了房的人终究是赢家

李光一:我们在研究房产税的同时,上海又有一条房产的政策出台,也要引起公众的关注。上海今年要推经济适用房,现在的单价初定为5000到8000元,这比我们看到闵行区、徐汇区两个试点的房价还要高了一点。我记得这两个区经适房的房价大概4000多块钱,现在底价是5000,高的是8000。我这里就给已经买过房子的朋友一颗定心丸,只要你买的房子是低于5000,低于8000的,再跌总不会跌到比经济适用房低,你大概永远是一个赢家。因为经济适用房政府占了百分之三四十的权力,如果房价跌得非常厉害,连国有资产都要流失,我相信没有一个领导愿意承担起这个责任。

房价一直是困扰我们很多朋友的一个经济问题,也是大家一个很纠结的民生问题。当资讯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当房产税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要思考我们该怎么办。所以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现在未必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

当然从来没有买过房子的朋友,我建议大家还是要买,现在我的观点稍微做一个修正,给年轻人这么一个建议,你结婚不一定要买结婚的房子,比如你现在有一百万到两百万,你上班在市中心,买的房子在外环,你每天自己开车都要1,早上1晚上1,人生很多消耗在马路上。我建议你买房就买在市中心,买一个150万左右的房子,在徐家汇附近可以买到一房一厅的房子了,这个房子买下把它租掉,然后你在自己单位附近租两房一厅的房子。这个买下来的房子派什么用场呢?一个吃点租金,一个把你的公积金用活,另外是你的一个投资,最重要的企盼第二次动迁。上世纪80年代盖的房子,90年代初盖的房子再过十年十五年,可能又要动迁,那个时候动迁的价格远远不是今天的价格。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买过房子的人还是要考虑买房,而买下房子的人,把上海的经济适用房作为安慰自己的最重要的一个价格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