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收入增七成 22城市保障房廉租房短收146亿

国际金融报  2011-01-18 06:58

[摘要] 1月17日,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指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基本要求,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1月17日,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指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基本要求,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然而,2011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公布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逾7万亿元,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超过70%。

收入节节高

土地出让收入在“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的2010年再创新高。据国土部部长徐绍史透露,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实际土地出让面积42.8万公顷,同比增加105%。

专业人士分析,紧锣密鼓的政策调控之下,“价量齐涨”是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主要原因。

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成交量方面,2010年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上涨30%,但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6%;在价格方面,去年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波动频繁,在7月以后震荡上行,与此相对应的是各地新地王的不断涌现,此外,一些城市如武汉、南京等2010年住宅用地出让面积同比增幅不到20%,但出让金的收入增幅却超过125%,地价之高可见一斑。

资金向何处?

然而这些巨额收入并没有“普惠众生”,审计署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10%的标准。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既然资金额如此巨大,为何有22个城市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都未达到标准,巨额的资金又被用在了何处?

1月17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对媒体表示,虽然2010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达1628亿元,占据榜首,但北京不是土地财政。“去年北京提出拿50%的土地建设保障房,能供应这么多土地,是因为北京实现了由区县政府主导的大面积土地一级开发。去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明补暗补300多个亿,全部来自于卖地钱,剩下的钱做了基础设施,这个审计得很严。”

他透露,目前有大量的保障房正在建设,竣工需要一到两年周期,“今年提出竣工10万平方米,去年是5万平方米,越往后竣工量越大”。

但据媒体报道,地方政府一般会有三个账本,一本账给国家看,一本账给人大看,一本账留给自己。有时,为了招商引资,会返还一部分土地出让金给开发商。

税改是关键

据了解,10年来,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一直呈迅速增长之势。2001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只有16.6%,到2009年,该比例已上升为48.8%,有预测表明2010年这一比例会更高。土地出让金俨然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

“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这段话,包含了对我国城市发展“土地依赖症”多层面危害的多重忧虑。

“与其他地方财税收入大部分都要上缴中央不同,土地出让收入全部留归地方政府,因此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财政或许在一定时期内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其制度弊端已越来越明显,是到了改革的时候了。”

但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看来,土地财政改革却不是那么容易。“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也是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部分,这也使得地方政府渐渐对其产生了依赖性。但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个税收种类的改革就可以的,需要的是整个财税体制的改革。”他指出,税收分配体制的不合理是其幕后重要的推手。(来源:国际金融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