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工商联:公租房基金已上报发改委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3-01 08:49

[摘要] 今年两会的热点依然绕不开楼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来自全国工商联、民建等多个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多份政协提案,均将改善房产市场供求关系作为提案内容。

今年两会的热点依然绕不开楼市。《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来自工商联、民建等多个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多份政协提案,均将改善房产市场供求关系作为提案内容。

其中,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又是重点中的重点。

建议保障房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中国火爆的商业房地产市场,在短短十几年间造就了众多资产动辄百亿计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但硬币的另一面,各地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却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今年,中央提出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日在与网民互动时透露,“十二五”期间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

如何让这些政策目标落到实处?民建中央在其《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的提案》中提出,要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保障性住房利润较低,开发商不愿意建设保障性住房,地方政府没有内在动力去督促保障性住房建设。”该提案称。

审计署发布的2010年审计报告指出:2007年至2009年,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自行降低廉租房保障金提取比例,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一些地方甚至存在套取、挪用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等问题。

为此,民建中央提出,需要明确规定政府的责任与资金来源,明确每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应达到的覆盖率、土地出让金用于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建设的比例,并作为地方政府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公租房基金受肯定

如果说和官员乌纱帽挂钩是推动保障房建设的政治保障,那么,中国要真正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市场,还需要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工商联在其《发展公租房投资建设基金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提案中认为,目前,我国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建设资金不足和开发建设力量不够。

为此,工商联带来一个颇具操作性的提案——设立公共租赁住房基金,通过引进民间资本、鼓励和引导一批具有丰富房地产开发、运营经验和操作团队的房地产企业投身保障性住房建设。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王玉清告诉记者,目前该商会酝酿设立的“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将按股份公司制设立,方案目前已经得到上级的首肯,并移交相关部委督办落实。

按照该商会的设计,该基金既可以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也可以在商品房开发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使建设模式从BT(建设—转让)模式变为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延缓政府回购款支付时间,彻底解决保障性住房依赖政府财政投入的瓶颈。

王玉清透露,虽然目前无法确定基金何时能得到政府批复,但商会已初步确定该基金的规模为200亿元。“相对于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市场规模看,200亿元可能只占1%~2%。”王玉清表示,他们只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将房地产市场引向保障性住房市场。

在融资问题上,民建中央也建议,通过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和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投入,逐步解决城市中等偏低收入家庭及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