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写字楼市场租金上扬 带动亚太区整体写字楼租价上涨

合肥晚报  2011-03-09 14:59

[摘要] 至2015年间,亚太区的平均写字楼租务开支料将每年上升3.7%,增幅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中国及印度部分市场目前的租务开支较低,而其未来增长将成为整体亚太区租务开支上升的动力。

至2015年间,亚太区的平均写字楼租务开支料将每年上升3.7%,增幅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中国及印度部分市场目前的租务开支较低,而其未来增长将成为整体亚太区租务开支上升的动力。未来五年租务开支增长的五个市场全部位于亚太区,分别是印度的班加罗尔、中国的香港和北京、新加坡及晨奈。 2011年报告中,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最昂贵的市场是香港。

亚太写字楼租金上扬

3月7日发布的DTZ戴德梁行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报告2011指出,今年至2015年的五年间,亚太区写字楼每年的租务开支预期升幅将高于全球其他地区,达到3.7%,是美国以及欧洲、中东及非洲的预期增幅的两倍。亚太区租金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中国及印度部分租务开支较低的市场,以印度南部信息科技重镇班加罗尔为例,在2011年至2015年间,当地每个工作间的租务开支,预料每年平均会取得9.75%的增幅。

DTZ戴德梁行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报告统计了全球47个国家或地区合共121个商业区的租务开支。报告计算世界各商业区每个工作间以美元计的年度租务开支,包括租金及其他由租户支付的费用。

多原因助推市场走高

亚太区未来的租务开支预期会有显著增长,主要由于有更多跨国公司将会进驻亚太区市场,特别是中国及印度,其次是因为亚太区市场普遍缺乏甲级写字楼空间。虽然我们预计2011年将会是亚太区写字楼供应最蓬勃的一年,但高速的商业发展将逐渐吸纳各地的空置楼面,令空置率下降。此外,租务开支也会受到通胀的影响,例如印度过去一年的通胀率以双位数字增长,令印度市场的租务开支大增。

报告作者之一、DTZ戴德梁行全球市场预测助理董事麦绮琪表示,从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间,全球租务开支增长的五个市场将会是班加罗尔、香港、新加坡、北京及晨奈,因为这些商业区的租金增长前景比较稳定。但要注意的是,班加罗尔及晨奈目前的租务开支是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两地今年的全球排名都在榜末的20位以内,“而我们预计两地直至2015年的排名仍然会处于榜末的位置,不过,由于这两个市场发展日趋成熟,租户仍可享受到更优惠的租赁条件和物业质素。”

香港去年排名全球首位

DTZ戴德梁行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报告显示,虽然2010年全球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租务开支与2009年相同,但由于各地经济复苏的步伐有快有慢,个别地区的租务开支还是出现了变化。亚太区的租务开支回升幅度,以美元计算的平均租务开支较2009年高出9.7%,中美洲及南美洲的升幅亦十分显著。但在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北美洲的大部分市场,租务开支则持续减少。

受惠于经济复苏,香港成为本年DTZ戴德梁行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调查的最昂贵写字楼市场,在主要商业区如中环及金钟,每个工作间在2010年的租务开支按年上升了31%(以港元计),令香港自2010年排名第2位上升至今年的首位,超越伦敦(西区)、日内瓦、东京及苏黎世。香港核心地区的写字楼楼面供应短缺,但租务需求殷切,支持租金有较大升幅。

DTZ戴德梁行亚太区研究部主管David Green-Morgan评论认为:香港写字楼市场传统上较容易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租务需求与经济状况息息相关,观乎金融危机后短短一年间,写字楼租金已回升至危机前的水平就可见一斑。“我们预期香港写字楼的租务开支将会继续超越亚太区的其他市场,至2015年,香港租务开支与亚太区其他市场的租金差距,将从目前每个工作间相差9190美元扩大至31520美元,租务开支的上升主要基于强劲的租赁需求及紧绌的写字楼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