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黑龙江佳木斯市房屋租赁市场升温 租金上涨明显

东北网  2011-03-14 15:54

[摘要] 去年以来,无论是租用商铺还是住宅的市民,都普遍反映房屋租赁价格逐渐看涨。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近两年我市房屋租金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住宅类租金上涨尤为明显。

去年以来,无论是租用商铺还是住宅的市民,都普遍反映房屋租赁价格逐渐看涨。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近两年我市房屋租金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住宅类租金上涨尤为明显。

据调查,我市市区居民房屋租金从2010年下半年已经呈现出明显上涨态势,仅有少数被访户表示2010年年初和年末房屋租住价格没有变化,而这部分多为预交全年年租的住户。而到了2011年1月份,那些没有在2010年上涨房屋租金的房主也纷纷对租金进行了调整,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的被访者均表示自己租住的房屋业主在两年内都对房屋的租金进行了上调,与2010年1月份相比租金上浮在15%以下的占36%,租金上浮幅度达到20%至45%的高达40%,更有16%的租金上调幅度超过了50%。

店铺方面,由于店铺的租金虽也是一年一缴,但由于店铺的出租多以签订合同的形式,部分店铺与房主合同签订时间超过一年,故租金变动情况不甚明显。但总体上看,全部被访的店铺门市中,无一处是租金下降,即便没有对租金进行上调的也保持了原有的租金水平,或调整了每次缴纳租金的时限(如原来是半年一缴,现在改为一次性缴纳一年的租金),2010年年底与年初相比,出现租金上涨的店铺占被访店铺的32%。而2011年1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租金上涨的业户则达到了64%。

原因分析不难发现,物价上涨成为房屋租金上涨的推手。物价高走使一些房主对未来房屋持有成本产生上升预期,希望房屋通过出租加价来摊平成本。不少业主上调租金的理由就是,“什么都贵了,连馒头都涨了,作为占固定资金这么大数额的房产所带来的也不能再维持原来的标准了,房屋的租金也理应上涨”。

而在大环境上,国家不断出台的新政策使部分原来计划购入二手房的购房者有了观望情绪。受新“国八条”、房产税影响,二手房相对于一手房的价格优势被打磨。那些原本计划买入二手房的购房者迫于资金压力只能转买为租。目前,我市的房屋价格虽然不属于省内的高位水平,但按照我市城市居民目前的收入水平,多数购房者仍然感觉目前的新房销售价格较高,很多购房者希望通过国家的调控政策能让房价下降一点,目前阶段还是选择暂时放弃购房计划选择租住。

另外,由于近年来我市的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动迁面积也创了历史性的记录。动迁的业主虽然选择了回迁,但回迁房屋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在此阶段也需要选择临时租住房屋,这样以来也造成了租房需求量上升,推高房屋出租价格。不少周边县市原来外出到一线城市打工的人员重新返回佳市谋求发展,这些人也成为目前租住房屋的主体。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为了子女就近上学,能将原本在上学放学路上消耗的时间转化为学习时间,能在中午就近得到好的休息,很多学生家长也加入到了租房一族。在市一中附近,就有很多为子女上学而租房陪读、伴读的学生家长。尽管校区附近的房租近两年持续大幅上升,涨幅甚至接近了50%,但很多家长表示,为了孩子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超前一步,这些投入是值得的。

由于商铺租赁形式不同于普通住宅,往往是一次性签订2年甚至3年的租赁合同,而合同对房屋的租金已经做出了明确的限定,所以一般的长期租赁业户以及合同未到期的业户表示目前租金没有上涨。但他们也反映房主已经给他们打了“预防针”,在下一轮签订合同时租金必然会上涨。此外,由于部分地区动迁导致了该区域的门市房数量锐减也成为拉动门市商铺租金上扬的一个重要因素。

房价高了可以暂时不买房,但是房租疯涨,势必会对那些低收入的租房户带来更大的生活压力。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可否在原有廉租房建设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一套能够适时调控、兼顾不同收入群体的租房供应体系,从根本上改善房租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