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受调控影响 开发贷款愈发困难房企拿地变"手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8 10:27

[摘要] 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受本轮宏观调控政策影响,3月份一些大型开发商一改往昔“抢地备战”的传统策略,开始刻意放缓拿地节奏。

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受本轮宏观调控政策影响,3月份一些大型开发商一改往昔“抢地备战”的传统策略,开始刻意放缓拿地节奏。对此,业内分析,这一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房企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变得愈发困难,放缓拿地节奏可以更好地控制资金链以应对市场风险。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历史的经验证明,此时放缓拿地将失去未来市场先机。

开发企业的信心和行动如何,是宏观调控力度和效果最直观的反应。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强调指出:“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的情况,严格限制地王的产生。”“地王限制令”的推出,不仅显示出政府对此轮宏观调控的决心,也让企业看到了此次调控不同于以往的严厉性和全面性。

之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收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条的调控措施,包括预收款监管、暂停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加大土地出让款收缴力度等细则,各大银行也纷纷紧缩甚至停发房地产的开发贷款,开发企业的资金链条不得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随着各地限购令的逐步落地和实施,开发企业销售回款的速度迅速放慢。根据中指研究院抽样调查35个城市的楼市销售情况显示,自限购令执行开始,成交量普遍下滑的城市超六成,其中12个城市跌幅在30%以上,4个城市成交量跌幅超过50%。

资金链的压力,使得范围内的大型房企不得不放缓拿地的速度。虽然2月份土地市场新推出的土地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7%,但成交面积却下滑了43%。其中住宅用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但成交面积下跌超过50%,地价更是跌破了15个百分点。2月份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下降了54%。

从“抢地备战”向“消化存粮”的方向转变,以大型开发企业最为代表。以万科为例,公司2月新增项目仅有3个,增加权益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公司应承担地价款8.5亿元,环比分别下降了92%和87%。与此同时,“招保万金”中的其他3个企业也采取了同样的拿地策略。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样的反应才只是开始,3月份的土地市场将更加冷清,尤其是一些项目早于预期,已经在价格上出现了明显松动。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少锋认为,资金的困境并不仅是中小开发商的难题,对大中型开发商而言亦不容乐观,不少上市企业已经开始退出房地产。据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