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住房私自隔断将影响交易 房屋安全建立档案

北京晚报  2011-03-28 15:20

[摘要] 如果房东不顾及租客的利益,私自大面积打隔断,并且在租房人提出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后还拒不履行,将会被记录在案,并影响到日后的二手房交易。今天上午,市住建委和市法制办共同宣布,本市出台《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并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如果房东不顾及租客的利益,私自大面积打隔断,并且在租房人提出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后还拒不履行,将会被记录在案,并影响到日后的二手房交易。今天上午,市住建委和市法制办共同宣布,本市出台《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并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房屋安全双方有责

在《办法》中,首次提出了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所谓“全生命周期”包括三个阶段:阶段,是开发、建设单位履行保修责任阶段;第二阶段,就是业主通过一定形式对房屋建筑进行专业化维修、养护和管理,并在其设计使用期内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第三阶段,就是业主在房屋建筑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时再投入,对房屋建筑进行大修,延长使用寿命。

“对于房屋安全质量,开发商和业主都有责任。业主们应该树立一个思想,足额缴纳物业费,是对房屋负责,是延长第三阶段的使用期。”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

房屋安全也有档案

办法中规定,房屋建筑所有权人应当根据房屋建筑的类型、设计使用年限、使用情况等情况,按照规定定期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建筑进行安全评估。其中要求,鉴定报告中涉及结构体系计算的,应该由具备相应资格的注册机构工程师出具计算书;涉及结构实体检测的,应当由经过相应计量认证的单位出具检测数据。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介绍,将会建立一个全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可供相关权利人在过户前查询。

擅自“隔断”将影响交易

目前在房屋租赁市场上,打隔断间的“群租”行为仍大量存在。《办法》中规定,一旦发现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载结构的、经鉴定为危险房屋未治理的,都会被记录在安全档案里。如果所有权人拒不履行改正责任的,将对拆改结构的行为在房屋登记簿上予以记载。将来进行二手房交易时,这些信息记录都会告知给购房人。

危险房屋可申请临时安置房

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应当在作出鉴定结论24内书面告知委托人,同时报告属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办法中还指出,使用人搬出的危险房屋为其居住用房的,可以向房屋所在地区区县人民政府申请临时安置住房。危险房屋治理结束后,使用人应当搬出临时安置住房。张农科表示,临时安置住房的租金,肯定会低于市场租金,将参照公租房和廉租房的租金办法,相关配套文件也将在近期出台。

据了解,《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其相关的十几个配套文件,也将陆续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