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生银行2010年净利同比增46%

财新网  2011-03-29 11:57

[摘要]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贷款收紧影响,民生银行2011年利润增幅将适度放缓。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贷款收紧影响,民生银行2011年利润增幅将适度放缓。

3月28日,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行长洪崎在2010年业绩电话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

“虽然规模有所下降,但受益于资产结构,民生银行息差今年还将扩大,并会高于同业,所以今年还是较为乐观。”洪崎表示。

2010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46%。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业绩主要驱动因素按影响程度排序为:盈利资产增长;息差扩大和信用成本下降;其余为手续费和费用率。

贷款投放结构中,民生把贷款额度集中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新增1746亿贷款中2/3投向小微企业贷款(商贷通),增速高达254.8%,期末商贷通余额达到1590亿元,是年初的3.5 倍。目前商贷通贷款占比已达到15%。

“一季度商贷通的投放与去年持平,但随着基数的扩大和整体信贷规模的限制,‘商贷通’全年增速较去年会有所放缓。”洪崎坦承,其他银行开始侧重微小贷款会给民生造成一定压力,但赶超很难。

他表示,民生银行支行一级只做商贷通业务,公司类业务都上受到分行和事业部,在内部结构上有优势;另一方面,发展小微贷款初期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而大型银行优势并不在此,发展微小贷款可能得不偿失。

资产质量方面,民生银行依然保持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降。2010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39亿元,较年初减少0.58亿元,不良率较年初降低0.15个百分点至0.69%。

关注类贷款的余额和比例亦实现双降。“商贷通”(民生银行针对微小企业的一种贷款产品)贷款不良率仅0.1%;融资平台贷款余额700亿左右,现金流全覆盖达88%,暂无不良贷款。

民生银行近五年存贷款平均增速高达24.1%、22.9%,净利润平均增速高达45.9%,资产规模、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都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高速成长并没有给民生银行带来更高估值,该行PB(市净率)处于行业低位,与其高速增长的规模和利润形成巨大反差。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粗放型增长方式导致资本消耗过快、分红率低是导致民生银行高业绩低估值的首要原因。

罗毅表示,虽然民生银行近年来增速非常快, 但粗放扩张导致资本消耗过快,使得公司外延融资获取资本频率高,而每次融资基本上都导致对原有股东价值摊薄;此外,每年通过送股而保留大量利润使得其股息分红率比较低,这也不能获得部分投资者的认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