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通过中介交了一年房租 住了3个月房东让腾房

西安晚报  2011-04-01 19:37

[摘要] 通过中介交了一年的房租,可房子只住了3个月,神木小伙高晓平就面临着被房东赶出去的尴尬局面,打电话给中介却发现电话已经无法打通。房东称,中介只给他交了3个月的费用。有律师表示,和高晓平有着类似遭遇的租房者不下数十位,他们可能陷入了一场合同诈骗。

房东中介只给了3个月的租金

租房者 再打电话给中介,已无法打通

通过中介交了一年的房租,可房子只住了3个月,神木小伙高晓平就面临着被房东赶出去的尴尬局面,打电话给中介却发现电话已经无法打通。房东称,中介只给他交了3个月的费用。有律师表示,和高晓平有着类似遭遇的租房者不下数十位,他们可能陷入了一场合同诈骗。

房东上门收房

才知中介原是个二房东

还有15天就是房东限期搬离的日子,高晓平仍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中介要回自己的房租。

今年1月份,大学毕业一年的高晓平来西安发展,他通过一个叫雷鹏的年轻人,租到了位于高科花园一期的一套单元房中的一间。住了不到1个月,2月中旬房东从门缝里塞进的一张纸条才让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房东说他和雷鹏没有签订租赁合同,要求我们要么和他重新签订合同,要么就在4月15日之前搬出去。”高晓平说,这时他们才知道雷鹏是二房东,并且只给房东交了3个月的租金,但雷鹏却在当初租房时,向他收取了一年的房租加押金总共12600元,并签订了租赁合同。

中介收钱后失踪

数十位租房者交了钱没房住

高晓平在网上搜索有关雷鹏的租房信息时,认识了有着同样遭遇的赵娟。“打电话给中介雷鹏时,却发现电话已经无法打通。”赵娟说,当初在租房时,还看到了房东和中介雷鹏之间签订的租赁合同,上面写着租房期限是3年,她这才下定决心租了房子,并支付中介一年的房租。

同样谨慎有加的高晓平在入住后就要求中介雷鹏提供房东的产权证书,但中介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失去联系他都没有看到。

高晓平告诉记者,和他有着类似经历的租房者不下数十位,他们都是跟雷鹏签了合同的,这些人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和土门附近。有个姓周的女孩一下给雷鹏交了4万元,如今联系不到中介,每周末都在出租房里痛哭,很是可怜。

签合同时没有仔细看

让中介钻了空隙

有着类似经历的小郭总结发现,中介雷鹏和房东们都签订有租赁合同,而且租赁时间都在一年以上。但对于房租的支付方式他们都没有仔细看过合同。

“雷鹏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小郭说,雷鹏虽然和房东签订了3年的合同,但很可能只给对方支付了3个月租金,这也就导致了不断有房东上门收房的事情发生。

记者试着与高科花园一期一位王姓房东联系,两次致电对方均说雷鹏只给他支付了3个月的租金,如今他也联系不上,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中介盖的公司章子

经营范围没有房屋中介这一项

昨日下午,根据高晓平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雷鹏在高新四路的办公场所,很遗憾,3天前这处办公场所租给了房客小赵,签合同时,雷鹏并没有出现,而是由他的委托代理人田某帮助完成的。

让小赵感到疑惑的是,合同上显示,雷鹏租这处办公场所时每月的费用是2000元,但租给小赵时却只要了1450元每月。委托代理人田某的说法是“有事急转”。

记者试着拨打委托代理人田某留下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雷鹏给每位租房者都开具了一张盖有西安洽川商贸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款收据,但收据上的多部电话要么停机,要么是通话被限制。营业执照显示,雷鹏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但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日化、数码等小商品服务,并没有房屋中介这一项。

数十位租房者联名报案

律师认为中介涉嫌合同诈骗

目前,高晓平等数十位租房者已经联名向高新警方报案。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张富俊律师认为,中介的行为已经涉嫌合同诈骗。

特别提醒

租房时这些环节一定要看仔细

发生在高晓平等租房者身上的经历,提醒我们在租房过程中,一定要谨慎。如何在租房过程中防止被骗呢?租房者如果是通过房东来租房,应该让房东出示身份证件和房屋产权证原件,如果房屋产权证书没有或者是正在办理,可以要求对方出示购房合同。

如果是通过房屋中介来租房,首先要选择有资质、并且口碑比较好的中介公司,即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也好为自己维权。其次,签订租赁合同是最重要的一环,和房东直接签订租赁合同,减少中间环节,防止二房东、三房东的出现,同时要看清楚合同的每一项条款,防止稀里糊涂签合同。另外,在签合同时一定要把权利义务分清,对于中介的承诺形成文字,避免口说无凭。(记者 王海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