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实汇贤房托获批 李嘉诚“套现”落定

观点地产网  2011-04-07 10:03

[摘要] 首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信托基金IPO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首只人民币计价房地产信托基金IPO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由长江实业分拆的人民币计价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汇贤房托,日前已获香港证监会通过上市方案,拟定29日正式上市。

根据消息,汇贤房托此次IPO预计集资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元。保荐人为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及汇丰。

汇贤房托

外电引述招股说明书显示,汇贤房托将公开发行约27亿股现有股份,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40%,预计市值约280亿元人民币。

保荐人之一中银国际近日发表报告指,汇贤合理估值为275亿至300亿元人民币,代表今明两年的每年单位派息为3.7厘至4.1厘及4.2厘至4.6厘。

为了让投资者有更充裕时间消化及了解认购详情,汇贤房托的招股期较一般的新股长3天,达六天半。据悉,该REITs将于4月11日至19日面向散客投资者认购,IPO定价也将在4月19日进行。

此外,据传长实拟暂定每手为1000个单位,入场费约5000元。

与此同时,汇贤房托的资产组成也随着招股书的公布浮出水面。

作为长和系在内地的旗舰项目之一,北京东方广场项目毫无疑问地成为汇贤房托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除此之外,汇贤REITs的资产还包括写字楼、公寓及商场等项目。

资料显示,东方广场由东方君悦酒店、写字楼、服务式公寓及商场等物业组成,总建筑面积共80万平方米。长江实业持有东方广场33.4%的股权,和记黄埔持有18%的股权。

事实上,东方海外等投资者亦持有东方广场若干股权。据传此次公开发行的27亿股,正是由东方海外各投资者将按比例出售旧股,合共向外出售的约4成股权。

业内指出,汇贤房托此次IPO主要依赖国外对人民币计价投资品不断增加的需求,投资者押注人民币的潜力。

据了解,目前全港逾220万个人民币户口,当中9成为个人客户,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高达4077亿元。

相关市场人士预计,此次汇贤房托的上市,或将引来更多人民币计价股票的发行。

3月30日,港交所公布了参与人民币IPO的券商和托管人名单,当中306家券商和28家托管行合格,包括国际和本地商业银行,投行和本地券商。

认购热烈

作为首只人民币新股,市场的认购反应亦较为热烈,这或许也早在李嘉诚的设想之内。早前消息曾指,长实此次将不会引入基础投资者,反以富户及散户为初步销售目标。

有市场人士预计,此次IPO能吸逾千名新客,当中个别大客或会重注以亿元申购。为了满足众多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及需求,汇贤房托所动用的收票行及申请表均相对较多。

据了解,截至目前为止,汇贤房托将有6间银行担任收票行,当中包括汇丰、恒生、中银、渣打、东亚及中信银行国际等,收票行总数料多达80至90间。

另外,汇贤房托也会预先准备170万份申请表及24万本招股书。

但亦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汇贤房托之前需留意相关事项。

按照相关规定,自2008年起,境内企业向非居民股东派股息,需代扣代缴10%的企业所得税。

由于东方广场位于北京,汇贤上市后分派股息,将来需否交税仍属未知数,市传招股书将列出有此可能。

而现时散户若藉银行或经纪行持有大型国企股票,所收股息会被扣起10%,但实物持股股东则不受此限。

此外,汇贤房托此次IPO的卖点就是高息率,据传90%可分派收入用作派息给股东。

业内指出,实际上,个别慷慨派息的房地产基金,会在上市初期运用各种金融财技手段如以股代管理费、大股东暂免收取股息、租务回报保证等,令基金初期令基金初期可分派的收入骤增,提高息率。

投资者需警惕的是,慎防未来所分派的息率可能先高后低。

另外,市场预料美国持续的低息环境明年起或结束,这或会令以高息作饵的房地产基金失去市场吸引力,赚息蚀价也是投资者需要警惕方面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