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设适合农民工租赁的公寓

海南特区报  2011-05-09 16:41

[摘要] 昨日,本报以《16户农民工蜗居都市“古堡”》为题,对16户农民工蜗居在海口海甸岛一栋半拉子楼的事情进行报道。该报道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一些热心读者致电本报称,希望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和生存状况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昨日,本报以《16户农民工蜗居都市“古堡”》为题,对16户农民工蜗居在海口海甸岛一栋半拉子楼的事情进行报道。该报道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一些热心读者致电本报称,希望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和生存状况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调查:在城市买房的新生代农民工较少

接到读者的反馈意见后,记者昨日对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展开调查。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吕军告诉记者:关于农民工生存和居住条件的问题已经引起省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了解,今年我省两会期间,吕军等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实施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廉租住房政策的建议”。据介绍,一些政协委员曾于去年开展了“海南国际旅游岛背景下新生代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状况调查”,调查涉及海口、东方、三亚、儋州、澄迈、万宁、昌江、琼海、文昌等11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共41个单位(或工作场所)的1700余名农民工。调查活动较好地掌握了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相关情况,也发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调查数据表明:新生代农民工只有9.9%的人在城市中买房居住(主要得益于其上一代人的支持);75.1%的人自己租房或者住单位提供的宿舍(多数情况下是单位租房提供给职工居住),居住方式以集体宿舍为主(多人合租一间或一套房)。面对海南目前这种房价,多数新生代农民工都无法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的住房,给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

农民工:希望能够住上政府的廉租房

“调研中的数据表明,住房已成为越来越多新生代农民工关心的问题。”吕军告诉记者,如何从本地的实际出发,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住房措施,使新生代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顺利安家,是一种颇具意义的工作。

昨日,记者对海甸岛、南大桥一带的农民工调查发现: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加上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新生代农民工很难在我省的城市里安居。来自湖南的农民工张华文告诉记者,年近30的他已在海口做了四五年的建筑工,多年来他和家人都在海口租房居住。“我在海口买不起房,租房子也只能找便宜的租,因为孩子上学还要花不少钱,如果我们能够住上政府的廉租房那就好了。”张华文告诉记者,他目前在海口白坡里租房住,每个月的房租为320元,居住的条件比较差。他的孩子都在海口上学,他决定在海口好好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不准备回湖南老家。

政协委员:完善农民工住房扶持政策

“从海南目前的房价走势看,即使建造经济适用房,一般农民工也买不起。而且,经济适用房真正落实到新生代农民工身上也相当困难。可以考虑把在城市稳定就业、居住五年以上的农民工,纳入政府廉租房政策享受范围。”吕军称,在相关提案中,他们的主要观点是希望政府能够实施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廉租住房政策。

吕军等政协委员就新生代农民工的住房问题提出6点建议:一、“十二五”时期,可在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中,安排一些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国有企业,专门从事廉租住房建设。二、出台针对农民工公寓建设的特殊扶持政策,鼓励社区街道、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适合农民工租赁的公寓,培育小户型房屋租赁市场。由集体经济组织在城乡结合部利用闲置建设用地建立农民工公寓。三、尝试建立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当面向所有农民工,有条件的农民工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且可以支付房租。完善农民工住房配套扶持政策。四、把农民工廉租住房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中,统筹考虑农民工住房位置、基础设施能力。五、出台农民工房贷政策,对新生代农民工实行低息或无息房贷,鼓励有条件的新生代农民工自己买房。六、加强对农民工公寓和廉租房的管理,出台公寓建设和管理标准,把农民工公寓纳入到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多个省市已开始关注农民工住房问题

农民工的住房问题,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部分省市关注的焦点。武汉市今年“两会”期间,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部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为农民工建设公租房;日前,山西省政府在相关工作会议中提出,拟集中建设农民工出租住宅。据悉,该省将“比照经济适用房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组织建设一定数量的符合农民工特点的住房,以农民工可承受的合理租金向民工出租。”

四川籍的农民工老余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对农民工的住房、教育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海口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陈先生说:“农民工每天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尽管收入已有所提高,但多数人的居住条件仍较差,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民工的住房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