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优化利用空间布局 功能区土地政策“一省一策”

《瞭望》新闻周刊  2011-05-16 13:36

[摘要] 土地是一切空间开发活动的承载体,国土空间格局的形成和优化,最终要通过土地利用方式来体现。《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颁布实施为实施土地差别化政策提供了重要平台。主体功能区战略与土地政策间关系紧密,二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土地是一切空间开发活动的承载体,国土空间格局的形成和优化,最终要通过土地利用方式来体现。《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颁布实施为实施土地差别化政策提供了重要平台。主体功能区战略与土地政策间关系紧密,二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规划要求,充分利用部省合作平台,对不同区域实行有区别的支持政策。国土资源部先后与东中西多个省(区、市)签订部省合作协议,以部省协议为平台,以规划、计划、审批、供地等为手段,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实施差别化的土地管理政策,开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

优化开发区重在转方式

国家优化开发区域的人口和经济密度大,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区域,主要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的土地利用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土地开发利用强度过高,建设用地比例过大,自然状态下的土地资源消耗过快;土地资源利用空间布局不合理,结构有待优化,工业用地过多,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程度高,土地后备资源不足。

在具体的土地政策上,调整各类土地开发利用的结构比例,优化利用的空间布局;严格控制区域内建设用地总量的继续增加,减量供应新增建设用地,加强存量建设用地的二次开发;强化土地生态环境保护的约束,以生产和生态双重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按照这一政策,国土资源部先后与天津、浙江、广东、上海签订省(市)部合作协议,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调整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开展“三旧改造”,存量建设用地更新等为中心的集约节约用地试点,促进这些区域落实优化开发功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严控建设用地增量,调整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严格限制新增用地;引导城镇用地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先保障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普通住宅建设用地;整合优化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合理拓展建设用地新空间。积极引导城乡建设向地上、地下发展,优先使用未利用地,加强滩涂的开发利用。

其次,全面推动存量挖潜,节约与集约并重利用建设用地。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减少增量、稳定流量”的原则,建立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机制,大力开展拆旧建新,充分利用发挥存量建设用地效益,增加建设用地“流量”。

其三,发挥耕地的多重功能,创新耕地保护激励机制。开展耕地分类分级保护和有偿保护试点,对参与耕地保护的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给予补贴,形成耕地分类分级激励保护机制。

其四,防治耕地污染,保护土地生态环境。切实加大耕地污染的防治力度。保留城市间开敞的绿色空间,保护好水系、林网、自然文化遗产等用地,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

其五,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实现形式,土地使用权特别是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方式和途径。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实现“两种所有权,同一市场”,探索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利益分配机制,将集体土地反哺于农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