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物价局突查明码标价 多家楼盘少标、漏标

西安晚报  2011-05-26 16:03

[摘要] 本月初,西安市物价局联合本报召开“全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会议”,会上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按照“一套一标”实行明码标价。为此,市物价局也曾多次组织区域执法检查。那么,市场执行情况怎么样呢?本周,记者跟随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一行对一些楼盘进行了突击检查。

本月初,西安市物价局联合本报召开“全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会议”,会上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按照“一套一标”实行明码标价。为此,市物价局也曾多次组织区域执法检查。那么,市场执行情况怎么样呢?本周,记者跟随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一行对一些楼盘进行了突击检查。

多家楼盘少标、漏标或有误

按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自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必须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为此,本报曾派出多名记者对“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卡地亚、中央领郡等项目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曝光。但是,仍有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观望、应付,或漏标、或错标,而且标注形式“五花八门”,跟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差距很大。

在本周一的检查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在首创国际城[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世融嘉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等楼盘就发现了不少问题。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李局长说:“在对这几家楼盘进行检查后,发现都有不足之处,都没有按照规定做到位。一是规定要求的40多个标注项目标注不全;二是标注信息不准确,或者标注有误,有的成交价格比备案价格还要高;三是没有在显著位置公示。”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现行要求,在售的所有商品房均应使用新价格表,旧价格表不再使用。新价格表首页上分别加盖企业法人、价格监督员、西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等单位红色印章,标明价格举报电话“12358”。

记者也发现,新表格和旧表格的区别是,旧表格公布内容只有8项,包括影响价格因素等内容。新表格公布内容有12项,其中将公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备案价格、销售价格、实际成交价格等作为公示重点,防止销售中出现价格欺诈行为。据物价局工作人员讲:“现行表格还将进一步完善。”

现场询问取证杜绝欺诈

记者在检查现场还发现,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在检查每一家楼盘时,都要进行现场询问。对于标注不全的楼盘,指导完善;对于有问题的楼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填写询问笔录,就价格检查、现场取证一次完成。为此,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还专门制定了调查询问表,这与以往的价格检查明显不同。

在涉及询问笔录时,房地产商都是“慎之又慎”,甚至“再三修改”。根据物价部门出示的调查询问表,记者发现此次询问内容主要围绕“项目有哪些付款优惠条件和幅度?是否公开标示?”、“销售房屋的房号、楼层、户型、层高、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用分摊建筑面积、备案单价、销售状态等内容是否全面公开标示?”、“备案价格与现场销售价格是否一致?”、“已售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是否明确标示?”等内容展开。

在此次检查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还要求楼盘出示最近的宣传广告,了解企业是否在宣传上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商品房销售禁止使用“原价”一词,因为每套新房只可能销售一次,不存在“原价”的概念定义。使用“原价”均为虚构,是一种诱骗行为,是一种价格欺诈。

检查结束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李局长告诉记者,本周一的检查没有发现“价格欺诈”和“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费用”等问题。

即将开通网上查询系统

在本周一的检查中,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对“不明码标价、标价信息不全、标注不准确,以及没有在显著位置公示”等行为进行了纠正,指导开发企业进一步完善。对于纠正后仍然存在标注不全、不准确的企业,物价部门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有关服务软件还没有到位,企业标注不尽完善。为此,物价部门正在建设“明码标价”网上查询系统,购房者只要登录物价部门的网站,就能对每个在售楼盘的“明码标价”情况一目了然,至于商品房的“备案单价、实际销售价格、历史成交价”等内容,楼盘销售现场根本无法造假。以求给购房者一个知情权,让房地产销售更加透明。

为了进一步落实“明码标价”政策,物价部门还将于近日对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进行价格检查,而本报记者也将随行采访曝光。为此,物价部门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代理公司对“明码标价”一定要做到“真实准确、按时全标、一房一价、摆放醒目、价变表换”,更不能搞价格欺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