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聚焦:调控再祭利器 传央行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7 09:16

[摘要] 26日,有媒体报道,25日中午11点半,央行牵头开会,各大国有银行接到通知,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何时放开等待通知。对于上述传闻,国内媒体致电工行、建行、中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得到的基本回答是“目前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其中一家银行金融业务部人士则表示,目前信贷收缩,银行没有钱贷给开发商。

编者按:26日,有媒体报道,25日中午11点半,央行牵头开会,各大国有银行接到通知,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何时放开等待通知。对于上述传闻,国内媒体致电工行、建行、中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得到的基本回答是“目前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其中一家银行金融业务部人士则表示,目前信贷收缩,银行没有钱贷给开发商。

新闻回放:

楼市调控难放松 传央行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中国新闻网)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5日中午11点半,由央行牵头开会,各大国有银行接到通知,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何时放开等待通知。

记者随即通过电话向工行、建行、中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得到的基本回答是——“目前没有接到正式文件”。其中一家银行金融业务部人士则表示,目前信贷收缩,银行没有钱贷给开发商。“传闻不是说央行牵头么?我们不方便发表评论。”银监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期确实强调高度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地产企业资金非常紧,不少被迫转到信托市场或境外以超高成本融资,一些中小地产企业濒临资金链断裂。此外,前几年土地储备热过程中发放的贷款陆续到期,随着土地溢价率下降,必然导致土地出让大幅下降,影响开发商还贷能力。”

他表示,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对金融体系的破坏力是惊人的。“1993年海南地产泡沫破灭,留下的是数不清的烂尾楼和欠账,海南发展银行轰然倒塌。”

他还透露,银监会也在加强地产开发贷的管理,对高风险经营的开发企业,银行不得助其通过地产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债券等渠道募集资金。

“我也听到了这个传闻,正在核实。”中信[简介动态]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陈聪说,“地产开发贷不能一刀切,有可能只是针对部分风险比较突出的银行或地区。”他分析,如果全面停贷,开发商的坏账会更多,银行也会受到损失。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成认为,如果传言确实,只能说明两点:1、调控不会放松,政府在逼迫地产商加大推盘力度,而不是目前的硬扛;2、对经济增速下滑有所担忧,希望银行把开发贷转到其他方向。

据了解,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吃紧,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利率高达4.9992%,创近4个月以来新高。央行研究部党组书记焦瑾璞表示,金融机构头寸普遍偏紧,但全面收紧的银根不可能一直绷着,有可能6、7月份会有所松动。

搜房网求证:

传央行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业界质疑称不现实

部分银行称开发贷款仅向少数优质开发商放行

开发贷未发文叫停 房地产政策趋于缓和

广深银行未停开发贷 考虑提高首套房贷首付

银监会堵漏信托贷款开发商再失一条融资渠道

业内声音热议:

陈真诚:全停开发贷不靠谱 或收紧房地产金融政策

社科院: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被迫年内出台

刘明康: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