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低迷 楼价仍高位盘整

羊城晚报   2011-06-17 16:14

[摘要] 不过,作为住宅市场重要补充的二手楼市,行情却依旧惨淡。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二手成交为47.84万平方米,是去年1月份至今的倒数第二低量。

5月份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量业绩还算不错,起码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位。

不过,作为住宅市场重要补充的二手楼市,行情却依旧惨淡。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二手成交为47.84万平方米,是去年1月份至今的倒数第二低量。

中介数据也显示,5月成交依旧继续环比下降,大叹生意不好做的中介行越来越多。

不过,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却仍在高位徘徊。

最严调控令二手成交继续低迷

5月份,一手楼市因为外围区域积极推货促销而获得较好成交量,但是,二手楼市的表现却如同中心城区的一手楼市般沉闷,成交量不如人意。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为47.84万平方米,环比4月份的46.97万平方米仅增加1.86%,但同比去年5月份的71.6万平方米,却是锐减33.18%,成为从去年1月份至今的倒数第二低量,仅高于今年4月份。官方数据可见,从今年3月份开始,二手住宅成交就一直在不足50万平方米的低位徘徊,这样的成交量,在同样处于调控的去年内,却从未出现过。

中介数据反映了同样的低迷行情。满堂红数据显示,5月份该行的成交宗数环比4月又减少了1成,合富置业报告同样显示“5月楼市交投环比减少”。在珠江新城[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一些新开不久的地铺里,不少经纪大叹生意难做,“一个月都没一单成交”,走访该板块一些路段可见,有些小店铺已经关门大吉。

限购限贷政策影响最厉害

满堂红、合富置业两行分析人士认为,5月二手楼市的持续低迷,是楼市调控效力的持续体现,“其中影响最厉害的就是限购、限贷两大政策了”。

合富置业介绍,5月份外地户籍买家补税、补社保等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受此影响,部分外地户籍买家较集中的板块,本月行情明显转淡,例如番禺的祈福新村[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荔湾的芳村一带、白云的新市、黄石一带影响”。满堂红人士也介绍,“由于无法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导致市场需求进一步减少。以番禺为例,以前一个经纪每天都可以收到一两个客人,现在一个星期总共才收到几个客人,看楼的客人明显减少”。

银行信贷收紧之下,部分银行甚至把首套房首付提高至四至五成,房贷利率也随之提高,月供增加、放款时间长,部分业主不接受按揭付款,二手买家入市的难度不断加大,其中实力稍弱的首次置业者受影响尤为明显。受此影响,部分买家无奈离场,部分买家持币观望,也有部分实力型买家选择一次性付款。合富置业数据显示,5月一次性付款的比例高达36.3%,较今年的1-4月份约30%明显增加,其中天河北、汇景新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珠江新城等高端板块占相当的比例。满堂红数据也显示,5月份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比例为26.6%,比4月份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二手楼价仍将高位盘整

成交量的低迷,尚未撼动二手住宅价格的向下调整,5月份的二手均价仍保持在高位。合富置业数据显示,该行5月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4月继续上涨1.47%,同比去年5月则上涨19.4%;满堂红5月份的成交均价为1324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了3.9%,同比去年5月则上涨了26.68%。可以看出,5月份经中介行成交的二手住宅均价仍站稳在高位。“通胀一直在,业主希望持有物业,目前只有小部分业主会接受5%左右的小幅让价,大幅降价的现象尚未出现”,两行人士表示。

调控仍在持续,信贷还在收紧。对于未来走势,合富置业认为,下半年的市场预期将会进一步分化,买卖双方的博弈也会有所加剧,成交量将会低位缓慢回升,二手楼价仍会在高位企稳。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二手楼价小幅调整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预计在经过6、7、8三个月份的调整之后,到9月份二手楼市的轮价格调整就会基本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