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芜湖:多项措施完善保障房体系

经济日报  2011-07-14 11:23

[摘要] 目前,在安徽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试点市芜湖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进展顺利。

目前,在安徽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试点市芜湖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进展顺利。

在弋江嘉园工地,记者乘升降机来到24层的建筑顶层,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览无余。工作人员说,“那些已经建成的是弋江嘉园的一期和二期项目,拆迁安置户和廉租户已经入住。对面在建的是三期,我们脚下的是四期。在我们这个区,像这样的保障性住房在建项目就有15个,全年新开工100万平方米,计划竣工28万平方米。”

芜湖市自2008年开始实践探索保障房建设,目前,一个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今年,芜湖市计划新开工保障性安居项目80多个。其中,廉租房项目49个,占全省总量的27%;公共租赁房项目6个,总建设面积34.83万平方米7900套;计划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项目30个,面积105.12万平方米。2008年以来,芜湖通过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租金核减等形式,已完成住房保障11141户。

已经建好的保障性住房,住户的感受如何?记者来到弋江嘉园一期60栋的两户廉租家庭进行探访。廉租户薛典森告诉记者,因为经济拮据,他原先借住在亲戚家,没想到这次能搬进现代化的住宅小区,住进整洁明亮的一室一厅新居。他高兴地说,“45平方米的廉租房,厨卫齐全,每月只需交40多元的房租,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74岁的纵金龙老人告别了原先破旧的棚户区,和102岁的老母亲一起住进廉租房,过上了全新的晚年生活。

让廉租户感到舒心的,还有周边配套完善的小区设施。芜湖2008年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之初,就建立了“小集中、大分散”的配建制度,把廉租房建设与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建设、商品房开发“三结合”。2009年,芜湖市政府进一步明确,棚区户改造和安置房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的配建比例为8%,出让地块普通商品房开发项目的配建比例为5%,确保住房保障家庭能共享小区环境和物业公司的管理与服务,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质量。

芜湖市住建委主任孙跃进告诉记者,在探索建立保障房体系的过程中,芜湖创新思路,形成了市场化运作、“建管养”分离、租售并举3大特点。

如今,市场化运作模式已经全面展开。在确定合理利润基础上,芜湖对国有土地上项目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带着初步设计挂牌出让,引进一些资质高、实力强、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建设、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保障性住房规划方案采取竞赛方式,择优推荐4家设计单位的规划设计方案报市规划委员会审查。

“建管养”分离是指建设与融资相分离、实物配租与资产产权相分离、管理与运营相分离,实现建设单位明确、产权主体明晰、管理主体到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区、开发区为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为建设实施主体,市宜居公司对市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统一资产运营,保障性住房后期维护、管养、租金收取等按照管理重心下移原则,由区政府交由专业化管理服务企业负责。

对于许多因棚户区改造而面临拆迁的家庭来说,租售并举方式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一方式有点像分期付款,即自有房屋产权可按拆迁补偿基准价格折算到保障房的产权中,拥有部分产权,面积补差部分以房租形式分期抵扣,一旦补齐面积差价即可拥有全部产权。这种拆迁安置模式,既加快了项目拆迁进度,也有效解决了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记者白海星通讯员张逸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