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工业用地供应3年来首超普宅 占比达53.5%

新京报   2011-07-27 08:06

[摘要] 北京中原地产统计,自2009年以来,北京工业用地供应首次超过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同期,链家机构统计显示,全国工业用地数量也超过普通商品住宅供地。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表博文称,工业用地总量大,加剧居住与生产矛盾,应解决好两者关系。

北京中原地产统计,自2009年以来,北京工业用地供应首次超过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同期,链家机构统计显示,工业用地数量也超过普通商品住宅供地。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表博文称,工业用地总量大,加剧居住与生产矛盾,应解决好两者关系。

北京前7月工业供地超普宅280万平方米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截至昨天上午,今年北京前7月供应土地合计129宗、1098万平方米。除商业金融性质地块外,工业用地60宗,占地面积587.8万平方米,而普通商品住宅用地24宗,占地面积306.8万平方米。根据供地面积计算,工业用地占比达到53.5%,而住宅用地占比不足28%。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工业用地供应超过普通住宅用地。2009、2010年在公开出让的土地市场上,工业用地占比只在三成左右,住宅用地占比均超过40%。

链家机构一份统计也显示,从土地供应看也有类似的情况,在截至昨日超过6.7亿平方米的土地供应中,工业用地占比53.5%、住宅用地仅占35%。

  业内担忧工业用地过大影响住宅供应

昨天,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的一篇书评博文里表示,从欧美等发达国家情况看,工业供地的数量都远少于城镇居住用地,一般比例在1:3到1:5之间。而在我国土地本来就稀缺的现实下,工业用地总量远远大于城镇建成区总量,更突出了居住与生产之间的矛盾。不管是保障房还是商品房都无法实现城镇居民每户至少对应有一套成套住宅的要求。任志强认为,固然要大力发展经济,但也应合理安排土地为人服务和为GDP服务的关系,增加土地的集约利用率。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如果能实现工业用地部分转移到住宅市场,例如允许企业在工业用地上建设公租房,则有利于增加市场房源供应。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表示,工业用地价格低廉,平均地价仅为住宅的七分之一,将部分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可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北京还是的统计数字均未完全包括划拨的保障房用地。此外,目前所显示的宅地比例较小也和北京供地节奏有关。在下半年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后,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比例可能回归以往年度水平。

以北京为例,今年已完成的工业供地面积占去年全年的63%,而普通商品住宅供地只占去年的24%。

从美、英、法、日、德等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其工业供地的数量都远少于城镇居住用地,一般均在1:3到1:5之间。而中国工业用地的总量却远远大于城镇建成区的总量,于是在土地本来就稀缺的中国,更突出了居住与生产之间的矛盾。不管是用保障房还是用商品房来解决城镇居民的居住问题,都无法让城镇住房实现每户家庭至少对应有一套成套住宅的要求。

———摘自任志强博文《评袁一泓新书<从沸腾到癫狂>》

2009年以来北京工业和普宅供地对比表

数据来源: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北京中原地产

总供地宗数面积(万平方米)工业地块宗数面积(万平方米)占比普通宅用地宗数面积(万平方米)占比

20092431947104642.833%7795849.2%

20102783007112926.530.882125441.7

2011年前7月129109860587.853.5%24306.827.9%(记者张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