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调研称 房屋产权70年会阻碍"以房养老"

华商报  2011-10-08 09:15

[摘要] “以房养老”提案的办理部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难以推行。据了解,养老金的领取方式可分为等额领取、节节高、阶段领取等多种方式,如考虑未来通胀因素,可选择每年领取的养老金逐年递增,以满足养老消费需求。

银监会专项调研称,我国房屋产权70年阻碍“以房养老”

1.67亿老人能否“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提案的办理部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难以推行。

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有1.67亿老年人,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人。此前不少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而采取的“以房养老”措施,再次被提上日程,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那么,什么是“以房养老”?商品房70年产权会否影响“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可看做是“倒按揭”

“1.67亿老年人,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人,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这是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日前透露的数字,而数字的背后是严峻的养老形势。在日前召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以房养老”这个老话题被再度提起,民政部副部长甚至将其纳入下一阶段工作的引导方向之一。

什么是“以房养老”?著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最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他认为,以房养老的核心就是倒按揭。也就是说,房屋拥有者将现有住房抵押到金融机构,之后按月从金融机构领“工资”,并且继续在原房屋居住,待房屋拥有人去世后,金融机构收回房屋产权。倒按揭与房屋按揭不同,房屋按揭是将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并向借款人提供贷款,未来房子,借款人具有房屋产权,享受房屋增值。而“以房养老”是“倒按揭”,和传统的按揭是相反的模式。

“目前制约倒按揭最重要的因素是对于房屋价值的评估。”陕西建祥物业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连源如此认为。

70年产权成“以房养老”阻力

“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方式在国外已经成熟,但在我国推行还面临一个特殊的情况,即我国商品房只有70年产权,70年后如何续权还是未知数。“商品房住宅的70年产权成为制约以房养老的阻力。”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也有这样的疑问,这也与银监会专项调研的结果不谋而合——其负责人称:“如果是房价上行期,以房养老问题不大,可如果遇到房价下行期,有可能遇到其他问题”。

目前,商品房执行的是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相结合的房改制度,这种管理制度凸显的问题是,土地自身的价值不断,而地面上的建筑物则随着居住年限的延长而折旧。不过,水皮认为,按照目前的论断以及相关法规规定,70年之后只要是普通住宅,应该依然会是业主的产权,房屋产权有望化;如果是商业类住房,在缴纳一定量的土地出让金后,也会拥有该房屋的产权。“我们现在最盼望的是以房养老政策快速出台。也许这样的政策并不完善,但该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缓解我国的社保制度和财政压力,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水皮这样呼吁。

而李连源表示,“以房养老”涉及到多部门监管的问题,包括保监会、房地产部门等,其政策目前还不明朗,暂时无法预测什么时候实施。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不少保险公司、房屋中介公司、银行等都在关注这个政策的破茧。

5折优惠 30万总价 点此买房之路将变得大不相同>>>>>

新闻推荐:

日均卖房不足50套 黄金周合肥楼市惨败

合肥近12万套商品房待嫁 黄金周"成色"显不足

黄金周各地楼市惨淡 购房者观望"银十"或无望

传存量房贷七折利率明年取消 银行称可能性小

地段与低价兼得 盘点合肥一环内6100元每平起

热帖推荐:

听说承重墙被砸了,有人去看到了吗?

【我们都爱合肥】国庆幸福大巴,七条线路,快乐出行赢电话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