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把脉 五成以上民间借贷资金流向房地产业

安徽商报  2011-10-12 08:17

[摘要] 昨日,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举行的“创业先锋——2011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富大赛”安徽赛区启动仪式暨创富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民间借贷市场蕴藏巨大风险,银行之间的客户竞争日趋激烈……银根紧缩环境下影响经济发展的这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政府部门、企业主以及每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面对困局,各方又有哪些解决对策呢?昨日,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举行的“创业先锋——2011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创富大赛”安徽赛区启动仪式暨创富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没有行业可以支撑“高利贷”

当民间借贷公然成为菜场卖菜的阿姨们谈论的话题时,其火爆程度已经不言而喻。据了解,目前合肥的市场行情大致为,从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借贷机构申请有抵押贷款月息4分,无抵押贷款月息高达0.1元~0.15元,亲戚朋友之间的短期拆借月息也有2分,如此高的资金使用成本到底流向了哪些行业呢?

“我们曾经去江浙一带调研,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民间借贷的资金有一半以上流向了房地产领域。”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介绍,民间借贷的高息成本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支撑的,房地产行业大量使用“高利贷”源于对土地未来增值的美好预期。刘煜辉表示,为了缓解民间借贷这种情况,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消除资产泡沫,使之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刘煜辉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省城银行业内人士的赞同,据某银行业人士透露,合肥不少中、小房地产商都在通过民间借贷机构融资,因为国家调控周期比预想的时间久,现在不少开发商处在“硬撑”阶段,时间越久房地产行业利润被侵蚀的越多,这对上下游产业链都是不利的。

中小企业自身要规范财务账目

引发民间借贷市场火爆的原因之一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在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银行有限的贷款余额流向能够带来更高利润的领域。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说,融资困难一方面是信贷紧缩情况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被压缩,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小企业自身存在一些管理与经营上的不规范。邮储银行一直致力于帮助小个农、中小企业解决融资上的困难。

“一些银行不愿意借钱给中小企业的原因是风险控制的成本太大,对中小企业的信用监管比较困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迎认为,不少中小企业没有完整的账务,有些企业有三本账,给银行看的,账目做高一点;给税收部门看的,账目做低一点;给政府部门看的,根据要求随意做……这就导致企业的基本财务状况不够真实、可信,对企业的融资和以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产品创新和完善服务是核心

银行作为金融环境中的重要角色,如今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国家要求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我们也尽量在做,但最后的结果是社会不认可、企业不解渴、政府不满意。”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这种环境下,银行也在困惑,如何达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双项指标。

“如今的高息差是不正常的一个状态,如果解除对资金市场的管制,让利率市场化,未来的息差会收窄,这其实是商业银行和实体经济利益再分配的过程。”刘煜辉表示,从传统信贷客户的结构看,未来大客户大项目更多会移向市场去融资,传统信贷业务也会越来越集中到中小客户,所以建议银行的未来发展要走产品创新、完善服务流程、严把风险控制的道路。(记者李丽媛实习生凌丽王燕)

10月16日搜房网看房团转来转去都是钢筋水泥,这一次我们去西游田园式项目,目前暂定4家,您也可以说出您想去的>>>>>

5折优惠 30万总价 别说自己买不到便宜的房子>>>>>

【新闻推荐】

悬赏超一千万 "大合肥"空间利用规划全球招标

安徽城镇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 人均14平以下都保

1.59亿元摘得10年租期 "大龄靓女"长江饭店嫁出

房价原地踏步 安徽三季度房地产景气指数下降

专家把脉 五成以上民间借贷资金流向房地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