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加速发展 安徽每年百万农民进城镇定居

安徽日报   2011-10-22 08:03

[摘要] 5年来,我省各地全力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城镇化加速发展,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是建国以来我省城镇化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每年超过100万人由农村进入城镇,给全省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5年来,我省各地全力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城镇化加速发展,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高出同期平均水平,是建国以来我省城镇化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每年超过100万人由农村进入城镇,给全省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城镇化发展步入新阶段,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5年前这里刚开发不久,方圆两三公里冷冷清清,买东西都要去市里。”家住合肥市滨湖新区核心地段的蒋英才环指四周,“眼下这里已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了!”省会城市框架不断拓展,大建设如火如荼,堪称全省城镇化快速推进的缩影。

5年来,全省城镇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城镇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合肥市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芜湖、马鞍山等皖江城市发展势头强劲,皖北城市发展普遍提速,皖南旅游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合肥经济圈、皖江城市带和沿淮城市群三个城镇群初步形成。截至2010年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3.2%,各级城镇总数为928个,特大城市与大城市11个,中小城市11个,基本形成了梯次明显、功能互补,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今年8月,我省优化行政区划,撤销地级巢湖市。区划调整后,合肥作为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加凸显,马鞍山和芜湖跨江拓展发展空间,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群体量进一步扩大。同时,一些县城和中心镇也快速扩张,成为极具活力的增长点。

为扎实推进“十二五”发展五大战略之首的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省政府今年将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作为重点工作,向各市下达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城镇化率将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预计达到44.8%。

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皖江明珠”芜湖市城市组团格局形成。该市累计投入480亿元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市区建成区面积增加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上升10.9个百分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这个百年老埠旧貌换新颜。

放眼江淮大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建设水平不断提高。5年来,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省有合肥、马鞍山等8个“国家园林城市”,凤台、歙县2个“国家园林县城”,及颍上迪沟镇“国家园林城镇”,3个水环境治理范例城市和23个环境治理项目获得国家“人居环境奖”。

城镇的各项功能不断增强。2009年,全省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截至2010年,省辖市全部用上天然气,全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23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小城镇供水普及率超过70%,各项“功能”指标居位次都有较大提升。

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我省在坚持主要依靠市场满足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的同时,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省城镇近21万户低收入家庭实现了廉租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也加快推进。目前,全省城乡居民居住水平有了较大提高,2010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1.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2平方米,分别比“十五”末增加11平方米和5平方米。

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位于铜陵市南端的天门镇董店街,水泥路面洁净,路灯成排,店铺林立。对当地群众来说,城镇化不再是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顺新修的柏油马路去市区,仅15便可到达,晚上走路不用打手电筒,洗衣做饭有自来水……

天门镇的变迁,是我省城镇化发展的另一面影像。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省在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的同时,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和面貌明显改观,广大农民共享城镇化的成果。

在潜山县燕窝村、岳西县响肠村、淮南市田家庵区李桥村等地,村庄整治工作正着力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今年培育的200个美好家园试点村,正加大村庄道路、供水供电、垃圾清理、改水改厕改圈等整治力度,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配套化,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今年以来,我省还坚持城乡统筹规划,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加强对村庄建设的规划指导,进一步完善镇村布点,引导农民适度向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并以农房改造和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强化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加快推进村庄整治工作,促进全省农村居住环境逐步改善。(吴量亮)

五折!狂抢一环精装房  直降十万!拍小公寓

抓住银十买房最后机遇 10月23日看房团再出发

吴存荣会见上海地产客人 参与合肥房地产开发

物业费涨了服务好了吗? 梦园小区涨价受到质疑

安徽财政厅厅长:土地出让毛利2%将用于水利建设

房价降三成开发商仍赚钱 明年初房价或现拐点

城镇化加速发展 安徽每年百万农民进城镇定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