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限购一年成交量“跳水”6成 楼价仍保持稳定

广州日报   2011-10-28 08:51

[摘要] 去年10月15日,广州市出台了广州版限购令,从此拉开了广州商品住宅市场限购的大幕。对于购房者来说,去年10月广州亚运城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仍历历在目,仅是短短的一年间,今时今日的头条已变成“上海房企降价遭旧业主围攻”。

去年10月15日,广州市出台了广州版限购令,从此拉开了广州商品住宅市场限购的大幕。对于购房者来说,去年10月广州亚运城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仍历历在目,仅是短短的一年间,今时今日的头条已变成“上海房企降价遭旧业主围攻”。

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在的市场热度如何?限购加限贷的调控效果到底怎样?相信数据会给出最直观的答案。

在限购一周年之际,网易房产数据中心对阳光[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家缘数据的监控显示,广州本地楼市成交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已下滑近六成,但价格仍保持稳定。不少广州地产专家认为,这仅仅是楼市调控的步,限购令等调控政策还将继续执行,开发商将会逐渐“以价换量”。

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广州十区数据来看,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十区房价基本没跌,今年9月十区均价和去年9月相比,甚至还有3.8%的涨幅。广州楼价的小降主要靠增城和从化这两个限价区域,市中心六区的房价和去年同期相比甚至增长明显。

根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对阳光家缘数据的监测,截取自去年9月1日~10月13日,与今年9月1日~10月13日同期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去年耀眼的“金九银十”今年已变得十分黯淡。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十区两市网签成交套数为21576套,均价12478元/m2;而今年同期的网签成交套数暴跌至8833套,下降幅度达59%,均价则基本持平,为11818元/m2,小降5%。

从成交量暴跌而价格基本平稳可以看出,目前相当部分的买家,并不主要是迫于房价过高而买不起,更多的是因为“买不了”,购房资格受限。而且二次置业需要六成首付这个门槛,也让很多人望楼兴叹。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不应该只针对“成交量下降”来作为评判限购令是否发挥功效的标准,目前成交量跌了,成交价却没有下来,这并没有达到理想的调控效果。记者陈白帆

后市预测:未来数月情况会更严峻

万科[简介动态]表态:楼市已转向

限购令还将持续多久?温家宝总理近期在南宁考察时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从这一政策精神来看,开发商的冬天还“有排捱”。

“降价潮”正逐渐蔓延,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中国销售额的房地产集团——万科地产[简介动态]本周表态认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转向,并预期未来几个月里情况将变得更加糟糕,销售量和价格进一步下降。

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在10月25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表示,“我们可以看到销售不断萎缩的趋势,尤其是在大城市,价格已开始逐渐缓缓下降,因此我们认为,即便是那些有能力购房的买家,也将选择等待,因为他们期望价格进一步下降。”

“唱空派”预言:泡沫将破

著名“唱空派”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称,如果中国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大量的房地产开发商都面临倒闭,未来中国房价下跌50%都很正常。现在,一股恐慌的风潮席卷整个房地产行业,股市更是持续低迷。与此同时,恐慌也影响到了靠圈地为生的地方政府。一旦房地产市场暴跌,受重创的房地产市场势必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创。记者陈白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