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为中国人买房开绿灯 获美国四大协会支持

中国新闻网  2011-11-01 10:40

[摘要] 对于把吸引外资当做重振经济“催化剂”的美国来说,中国成为一个关键词。美国议员盯上了中国富人的钱包,希望他们来美国刺激房地产业;美国的州长们瞄准了中国地方的资源,争相招揽各省的投资客……虽然美国在口头上表示要“敞开大门”,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现实中走向美国的路并不平坦。

议员提出向在美国买房的外国人“赠送”居留签证 许多州政府热盼中国投资———

对于把吸引外资当做重振经济“催化剂”的美国来说,中国成为一个关键词。美国议员盯上了中国富人的钱包,希望他们来美国刺激房地产业;美国的州长们瞄准了中国地方的资源,争相招揽各省的投资客……虽然美国在口头上表示要“敞开大门”,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现实中走向美国的路并不平坦。

美国议员提出的一项尚未进入表决程序的议案,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

■议员要为中国富人

签证开绿灯

本月20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提出跨党派议案,一是建议向在美国买房的外国人“赠送”居留签证,二是提出给中国人赴美五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房地产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软肋。美国政商界人士认为,要修复经济,要从整顿楼市开始。尽管联邦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住房市场依然疲软。当国内消费者动力不足时,舒默和李把目光投向了外国人。他们解释说,美国房地产供大于求,“拖累”了经济,而外国购房者将填补这个空缺。

某些媒体把这项议案误传为“买房就送绿卡”,其实并非如此。根据议案规定,只有在美国投资房地产5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人才会获得为期3年的居留签证,凭此签证携带配偶和18岁以下未成年子女赴美。

不过,要获得这个签证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例如,在这50万美元中,至少要有25万美元投资于自住住宅,其余的可用于购房出租;购房者不能凭此签证在美国工作,每年在美居住的时间不能少于180天;不能享受美医疗补助、社保金等福利。简言之,这个议案不花政府一分钱,不会抢占美国人工作机会,还能给美国经济做贡献。目前,议案已得到美国商会、美国旅游业协会、美国旅馆业协会和美国奥委会的支持。

在外界看来,这项议案“瞄准”的是中国、英国等国富裕阶层。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截至2011年3月,在过去的一年中,外国人投资在美国民用住宅的资金达到820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160亿美元。外国买家来自全球70个国家,其中加拿大买家占23%,位居;中国买家占9%,位居第二;其后是墨西哥、英国、印度、阿根廷以及巴西买家。

议员迈克·李的新闻发言人布莱恩·菲利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项议案能够使得“某些地区”的人赴美更加便利。菲利普所说的某些地区就包括中国。议案中特别提到,现在美国只向中国人提供一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应该给予来美中国人5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以方便中国商界人士和游客来美访问。该议案还建议国务院开辟“非移民签证加急办理”通道,申请者只要缴纳加急费,便可获得非移民签证的加速审批。此外还可以通过设立“视频面谈”以节省开支,提高签证办理效率。

■政商界向中国投资者

抛出“橄榄枝”

不仅是房地产,美国的很多行业都瞄准了中国人的“钱袋子”。

在美国中文媒体工作多年的余东晖感觉,最近几年中国人成为美国旅游业的“宠儿”,从旅行社到消费场所都使出浑身解数,提供周到服务。数据显示,中国旅客已成为美国旅游业者的收入来源。和平均消费3000至5000美元的游客相比,中国游客出手阔绰,平均消费达到了7000美元,2010年更是为美国“贡献”了2.36亿美元。“不管是在华盛顿还是纽约,是在旅游景点还是商店,总是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国旅游者。”余东晖对本报记者说。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陶文钊注意到,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州政府对吸引中国投资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据估计,目前美国至少有20多个州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进行招商引资。不少州都推出了中文网站,介绍本州的详细情况。为了更好地进行“推销”,很多州更是由州长亲自带队,到中国来进行“公关”。据统计,仅2010年一年,就有8位州长率领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上个月,俄勒冈州长约翰·基查伯率领庞大代表团访华,随行的官员都印制了中文名片。基查伯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会尽努力让中国投资者满意。

美国从联邦政府层面也在积极推动两国地方经贸的往来。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专门组织了一次讨论会,讨论如何扩大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和中国的往来,还请来特拉华州的专业人士介绍了该州吸引中国直接投资的经验。夏天,美国犹他州举行了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30多名美国州长和中国浙江、安徽等省的政商界人士进行了直接交流。

“美国热衷吸引中国投资,是因为中国手里有钱。”陶文钊对本报记者说。统计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2万亿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近1/3。余东晖则认为,美国需要中国的投资促进经济复苏,而中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减少外汇储备急剧增长的压力,也有“走出去”的需要,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互补。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达565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国际投资者。

■签证政策和投资环境

制造障碍

然而,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现实中的美国,并不像政治家的演讲和漂亮的宣传册中描述得那么“开放”。美国商会会长唐纳休直言不讳地说,“很长时间以来,我们设置了诸多障碍,来阻止外国人来美国花钱和创造工作岗位。这在当前经济下是我们无法承受的。”

首先是签证问题。美国给许多国家的公民10年多次往返签证,但目前中国大陆居民申请美国的商务和旅游探亲签证只有一年的有效期。

孙畅凝是美国加州东湾地区的房地产公司“好家园”的房地产经纪人,他的客户中不乏中国人。但孙畅凝告诉本报记者,签证给中国投资者制造了很多不便,有效期只有一年,再次来美时往往需要重新申请,而且等待时间可能超过一个月。

虽然美国州政府欢迎中国投资,但国会一级出于政治方面的考量,对中国在美的投资表现得有些“挑剔”。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时遭遇了人为障碍。例如去年,数十名美国两党议员致信美国政府,要求调查中国鞍山钢铁集团在美投资一事,以确定其是否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2008年,华为公司试图收购美国一家网络技术公司,也因为“国家安全”问题受阻。有些中国企业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企业的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在美国的收购计划数额并不巨大,所涉及的技术也并非尖端科技,仍然遇到壁垒。

经济问题政治化会影响到中国企业对美国的信心。本月1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外界认为,这是为了迫使人民币加速。中国国际商会在声明中表示,这不仅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还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会让中国企业重新审视在美国的投资环境。

陶文钊说,其实美国许多经济学家都认识到,人民币无法解决两国贸易逆差,从布什到奥巴马政府也都不认为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但每逢大选,美国两党总爱拿中国说事。明年美国即将迎来大选,中国可能又会是选战中的议题之一。

■美国努力消除阻力

实现“选择美国”

面对疲软的经济,美国已把吸引外资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部分。本月中旬,美国总统竞争力委员会已向奥巴马政府提议,在未来四到五年的时间内,实施吸引大约1万亿美元外商投资计划,主要吸引来自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投资。

其实,奥巴马政府早就注意到,美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为此,奥巴马在6月成立了名为“选择美国”的部门,把联邦政府的不同部门集合到小组,以解决投资者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今年夏天,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被外界认为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消除中国官员和公司高管对中国投资在美遇到政治阻力的不满。拜登在接受《人民日报》书面采访时表示:美国欢迎并鼓励投资海外的中国公司首先放眼美国;外国投资者将从我们公开、透明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中受益。

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承诺相比,美国在签证问题上已迈出了实在的一步。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金·莫亚日前在纽约表示,美方正朝积极的方向努力,准备向中国加派50名能说中文的签证官,以加快签证速度。

“中美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不能用一个词简单形容,因为其中既有合作的关系,又有竞争的关系。”莫亚引用奥巴马总统的话说,中美之间并非零和游戏,即便是竞争也可以是双赢的竞争。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一

观点

到美国投资移民

需谨慎

“40万美元买美国别墅”、“50万美元投资全家移民美国”……随着美国房价一路下跌和放宽投资移民政策,如今这样的广告语比比皆是。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赴美投资需要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并进行谨慎选择。

美国加州“好家园”房地产公司经纪人孙畅凝告诉记者,从2008年以来,根据地区不同,美国房价下降了大约20%-30%,一些地方甚至跌了50%,对于在美国开设公司或者有子女在当地留学有居住需求的富裕阶层来说,现在是购入房产比较合适的时机。

“但对于经济条件有限的工薪阶层来说,不要因为房屋的价格盲目心动。在美国购房,除了房款外,还要考虑到各种税费和杂费。例如,有些地方每年需要缴纳房地产税,有些房子需要缴纳物业费,如果购买别墅的话,还有一些诸如清理草坪之类的费用。”孙畅凝说。

在美国工作的媒体人士余东晖认为,和投资美国房地产一样,去美国投资移民同样需要理性判断。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针对投资移民推出的EB-5类签证,投资只需要50万美元,并为美国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有资格申请绿卡。

“并不是说交了钱就能拿到绿卡。实际上,投资移民有很多项目,其运作方式也有所差异。在投资前,需要了解和评估项目的情况和前景,以判断是否能创造就业机会并且盈利。此外,还要防范不法中介的欺诈,比如所投资的项目并非政府许可项目。”余东晖说。

孙畅凝说,赴美进行投资,需要在咨询专业人士、全面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国内一些投资者习惯向亲戚朋友打听或者委托其进行交易,反而更容易引发问题。

约翰·拉特利奇是老布什任总统期间的经济顾问。在不久前举行的2011华盛顿中美投资论坛上,他给中国投资者提出了一些建议。拉特利奇说,中国投资者应该了解到,首先,不要把在国会层面受到的打击作为全部的判断依据,应该更多地有针对性地咨询相关管理和执行机构。其次,美国对于中国在美投资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媒体,打通媒体是改变美国人认知的关键,民意则可以影响到国会的态度。美国人并不是很了解中国,不了解就会带来恐惧,进而作出错误的判断。最后,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关注美国本土的需求。现在美国人最关心的是就业,如果中国投资项目可以带来就业,自然会受到欢迎。

分析

美国对华“示好”

是为经济利益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陶文钊表示,美国州长频繁访华、议员提议放宽签证政策等“示好”行为,都是看中了中国的“钱袋子”,希望可以借此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目前仍维持在9.1%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吸引外国投资、创造新就业岗位来刺激经济复苏。提出“买房给签证”议案的议员迈克·李的新闻发言人布莱恩·菲利普对本报记者说,这项议案给投资者提供赴美便利,是希望其带动美国房地产业发展,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从这个角度看,是对投资移民签证的有效补充。

在美媒体人余东晖认为,对于美国向中国投资者表现出的“热情”要客观看待。在他看来,这并不代表两国关系上升到一个新层面,更多像是在生意场上的利益权衡。余东晖提醒说,美国不同区域和不同州,对待对华贸易的态度立场有所不同。例如在一些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州,比如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中国产品对其冲击比较大,这些州更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像以高科技和能源产业为主的华盛顿州和加州,对汇率问题则不太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