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城市楼市限购令年底到期 明年上半年难言放松

地产中国网  2011-12-01 09:35

[摘要] 本报记者统计,目前限购的46个城市中,通知原文中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等11个城市。其中,除了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余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

本报记者统计,目前限购的46个城市中,通知原文中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等11个城市。其中,除了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余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

虽然政策接近截止日期,但多数业内人士及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高层表态调控不放松及房价还未普降的背景下,上述城市限购如期退出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多数城市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即使有部分地方政府意愿放松,但是也难敌收紧的大趋势。

限购城市楼市惨淡

限购在每个城市表现不一,虽然超过40个城市执行了限购政策,但其实松紧程度区别甚大,最严格的有北京限购5年,最松的有衢州本地户籍只限购第四套房;有的城市只限购主城区,如广州、珠海等。

北京作为“限购”最严格的城市,其二手住宅价格在一线城市中出现下跌。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显示,北京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已连续5月下跌,累计跌幅近4%,且近期业主放盘意愿持续走低。北京土地市场也十分惨淡,1-10月实际出让量较前2年的均值下滑20%。

杭州2011年10月的新建住宅供求比高达3.45,供过于求严重,已经超越2008年的历史高位;土地市场亦较为低迷,杭州1-10月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接近4成。重庆方面,今年1-10月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则下滑4成。

11月意欲松绑限购却被叫停的成都,自今年2月15日“限购”以来其新房市场成交明显下滑,3-10月的新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下滑近4成,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此外,成都土地市场面临成交压力,1-10月累计流标率为15%,超过13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水平,11月以来推出的6幅地中亦有3幅流标。

在限购政策的执行时间上,厦门、青岛、海口等城市规定截止时间为今年年底,但青岛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限购政策到期后是否延展,需视国家宏观政策而定;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称,石家庄“限购令”截止时间暂时定为今年12月31日,并不是说12月31日一到,该政策就完全取消,也要视宏观调控政策而行。

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视察时表示,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这被业界理解为调控继续从严的信号。

地方曲线博弈限购

高层咬定不放松,但地方还要过日子。楼市成交惨淡,土地卖不出去,地方财政怎么办?

“目前接近年底,各地方政府在执行调控接近1年来,土地财政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部分地方政府都有放宽的潜在需求。”住建部系统一专家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来看,调控政策依然主要处于中央政府严厉执行、地方政府期待放宽的博弈过程中。

在“限贷”这一影响楼市的关键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的背景下,已有部分城市地方政府开始在政策焦点之外悄然“松绑”。近期,北京、杭州、重庆、长春纷纷在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税费调整等环节试水。

地方执行“限购”的操作空间有所增强,地方执行力度开始分化。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有关人士透露,类似成都优化“限购”的做法,即将新房网签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政府只在办理房产证时再对购房人资格进行审查,天津、厦门等地亦早已执行。

此外,自11月29日起,吉林省将放宽在长春的购房落户条件,对要求落户者的购房面积和金额不再要求,此举虽没有明确触及“限购”,但在“长吉一体化”的背景下,也可视为对外地购房需求(主要来自吉林市)的促进措施。

11月29日,国泰君安发布2012年房地产趋势报告认为,多方因素将促进宏观调控政策从失衡回归平衡。测算表明,2012年地方政府资金缺口将达到4.5万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从今年无缺口升至2012年的1.4万亿。国泰君安预测今年年底前货币信贷将逐步宽松,地方政府对自主行业政策逐渐有条件松动;在2012年上半年基本面继续调整压力下,中央行业政策有望在中期前后出现局部松动,但全局松动依旧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