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资金链遭质疑 账上可用资金不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22 08:11

[摘要] 近日,SOHO中国上海公司被曝出欠薪事件,引发众多关注。外界对于SOHO中国的商业地产经营模式、销售方式、资金链等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SOHO中国的业务范围正逐渐由大本营北京扩张至上海,随着两地销售项目的大幅增加,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近日,SOHO中国上海公司被曝出欠薪事件,引发众多关注。外界对于SOHO中国的商业地产经营模式、销售方式、资金链等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者整理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相关资料得知,SOHO中国目前在上海共有六个在建 (待建)工程,其中四个项目至少共需要追加近60亿元的投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号称公司拥有200亿元现金,但2011年度中报显示,实际资金并不像他所说的那么充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扣除了应付税项、应付款项及其他应付款,实际可动用的资金或不超过10亿元。

由于今年8月5日收购的SOHO世纪大道项目,需要到明年七月才能正式交付,SOHO中国方面目前可以立即投入销售的仅望京SOHO[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和中山广场[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SOHO。上述两个项目的销售回款显然会成为SOHO中国在上海扩张的“补血站”。

上海6项目待追加投资

SOHO中国在上海的超高层项目高31层、135.58米的 “外滩SOHO”的开发尚待时日。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项目信息显示,根据建设合同,外滩SOHO项目的开竣工时间是从2012年至2014年2月6日。

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说,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超高层项目仅地基工程就需要一年半时间,主体工程也只能做到一周一层,工程的外部安装和内部装修也都需要花费时间。施工方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上述时间是整个项目的竣工时间。这意味着上述项目的建设速度,实际上要快于行业一般水平。

DTZ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沈洁表示,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很多公司都比较缺钱,超高层项目的实际开发速度普遍在放慢。超高层项目的供应量较多,开发商需要租赁准备的时间超过其他项目,往往在竣工前两年开始预租,到竣工后两年完成全部出租。

在整个行业超高层项目放慢的情况下,SOHO中国却出现比行业一般水平更快的开发速度,它的背后是SOHO中国在上述项目上的大量投入。根据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资料,外滩SOHO地块的总投资达到18.34亿元,仅地基部分就需要投入1亿元,而主体工程则需要追加投入3.6亿元。这意味着这一项目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将至少让SOHO中国花掉3亿~4亿元。

与此同时,总投资23.8亿元的SOHO虹桥项目也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建设许可,扣除15.6亿元的购地款,也需要SOHO中国再投入8亿元。在明年5月前,SOHO中国就需要为地基部分的工程支付工程款2亿多元。

今年六月收购的上海海南路10号四川北路站地块项目,虽然净资产价值有9.57亿港元,但总投资额达到14.3亿元,意味着该公司还要再支付6亿元左右的投资。

同样于今年4月13日收购的轨道交通十号线海伦路地块,建设部门的申报资料显示,项目的总投资额达到40亿元,而开发这一项目的上海杭钢嘉杰实业有限公司截至去年底资产净值,也只有9760万元。

粗略计算,上述4个在建项目尚需投入近60亿元。此外,曹家渡项目以及复兴路项目都需要SOHO中国方面追加资金投入开发。

就SOHO中国在上海的几大项目共需要增加多少投入,能否以及如何保证资金来满足这项项目施工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SOHO中国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SOHO中国方面尚未回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