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成果不能前功尽弃

凤凰新闻网  2011-12-28 09:15

[摘要] 12月31日,广东中山楼市“限价令”将迎来大限。近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陆德华在今年党代会分组讨论时发言透露,中山楼市限价令今年12月31日到期后就将结束。

12月31日,广东中山楼市“限价令”将迎来大限。近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陆德华在今年党代会分组讨论时发言透露,中山楼市限价令今年12月31日到期后就将结束。中山由此成为国内表示“限价”政策不再延期的城市。有专家表示,“限价令”与“限购令”是不同的,限购比限价要严厉,明年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加强调控,但类似限价的行为,有望“松绑”。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2012年中国楼市调控的基调被确定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与此同时,住建部也强调限购政策明年将继续执行。众所周知,在“卖地财政”下,房价降低,就意味着土地贬值,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明年如何度过难关?此前,佛山、成都等地尝试在限购政策上打擦边球,但被中央迅速制止。不过,随着财政压力增大,地方政府肯定会对房地产调控越来越抵触。由此,中山放松限价政策的行为并不奇怪,缺乏约束的话,类似的表态可能会不断出现。

相比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更着眼于一个稳定、和谐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在当前民怨较多的情况下,重典治“房”就成为当务之急。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责任中,地方政府不敢公开在限定政策领域里放松,但是,正如有行业研究员所认为的,在可松可不松的领域里,地方政府则一定会想法子放松。住建部要求明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但并未涉及限价。此外,地方政府也一定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以对冲和缓和严厉的调控措施。比如,近期,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就出台了涉及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购房补贴等惠及刚需的松绑措施。

目前调控效果如何?以广州为例,官方认为,今年1月到11月一手住宅均价同比微升2.6%,广州实现了年初制订的房价控制目标。在我看来,宏观调控虽然已经取得一些微小的成果,似乎也达到了政府的预期目标,但调控效果却仍不能确定。新政出台以来,成交量虽然暴跌,房价却依然坚挺,这意味着买卖双方进入了一个“观望”期。以往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在这个“战略相持阶段”,如果稍有松懈,前一阶段的成果必将“前功尽弃”,房价就会迎来新一轮的报复性上涨,宏观调控将再次沦为“空调”。

房地产调控,以及货币政策的紧缩,令房地产开发商、各种中介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的利益受到损害。此时,最应该警惕的,就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化解。安邦研究的一个调研注意到,不论是在市场上,还是在地方政府,以及在政府以外的其他机构,都涌现了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种种不满。而其中,地方政府的意见尤其明显。目前,分歧和争议虽然还在酝酿之中,但可以预计,在2012年的两会上,宏观调控很可能会遭受新一轮的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