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时评:潘石屹接盘外滩地王不如收购烂尾楼

观点地产网   2011-12-30 09:07

[摘要] SOHO中国的披露的消息称,SOHO中国旗下公司上海长烨将得到证大及绿城在海之门的全部股权。交易过后,海之门公司将成为外滩8-1地王项目的唯一股东,SOHO中国将间接拥有项目公司及8-1地块50%权益。

观点地产网

SOHO中国的披露的消息称,SOHO中下公司上海长烨将得到证大及绿城在海之门的全部股权。交易过后,海之门公司将成为外滩8-1地王项目的股东,SOHO中国将间接拥有项目公司及8-1地块50%权益。

从长远来看,拿下曝光率极高的外滩8-1地块有利于丰富SOHO中国在上海的项目投资的战略布局,尤其是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的大背景下,拿下这个项目无疑增加了SOHO中国长期性持有型物业比例,也为其获得稳定性的经营性收入打下基础。

但不容忽视的是,8-1地块潜在价值虽然很高,长期性投资回报首期可期,但却无法在短时期内产生,尤其是近2-3年内还无法产生。

从短期内的投资回报角度来讲,SOHO中国接盘绿城和证大手中海之门50%的股权,不如直接再在上海市中心收购一个现房“烂尾楼”。

首先,外滩8-1地块开发起码需要2-3年的周期,这个周期内基本上是投入,并且SOHO中国收购该项目50%股权之后还应该追加开发性、经营性资金,在这个阶段大量的投资难以产生直接性回报。

其次,尽管住宅市场调控对商业地产市场影响不大,但是今年上海8月份出台的商业地产限贷政策有可能影响甚至拉长这个项目的资金回笼周期。

“商业地产限贷”就是沪商业地产现房后方可进行商业贷款销售,个人消费类贷款购置商业地产也被叫停,商业地产“不限购、不限贷”已成为历史。

商业地产限贷,对于出售型的商业物业或开发企业来说增加了销售难度,也可能需要更多的银行渠道或非传统渠道获取资金来支撑项目达到现房进行销售。

也就是说,这个政策对于SOHO中国收购外滩8-1号项目来讲,有可能会在未来带来相对比较大的资金压力。

此外,按照SOHO中国的一贯操盘方式,其一般在市中心地段收购“烂尾楼”进行改造与包装,然后进行溢价销售,并且多数情况下可以获得不错的投资。

例如SOHO东海广场其当时收购单价3万元左右,而包装后出售价格达到6万元左右,便是这种操作方式的典型案例。

按照上述分析,SOHO中国收购外滩8-1号项目,由于其大体量长期的投资并且短期内不会产生直接,SOHO中国不如再在市中心地段收购1-2个“烂尾楼”进行包装出售,并且这种操作方式SOHO中国也较为熟悉,现房销售即可回笼资金,风险要比开发外滩8-1号地块小得多。

张宏伟观点地产新媒体专栏作者

房源推荐:直减3万3900元起 元旦多新盘4字头甩房

热点新闻:2011开盘量环跌三成 25家楼盘"躁动"年前楼市

策划专题:合肥楼市鸿门宴 谁来买单?

论坛热帖:公园道1号】信息公告栏、进户门、电梯内到处小广告,物业不作为,坚决不交物业费.

搜房拍:黄山大观直降11万元 46万买精装房 【点击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