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万家门店“熬冬” 房产中介纷纷转向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05 08:19

[摘要] 去年12月底,各地的气温降至入冬来的最低。而房地产市场的温度则更冷。12月28日,北京链家地产发布了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2011年全国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

6万家门店“熬冬”房产中介纷纷转向求生

去年12月底,各地的气温降至入冬来的。而房地产市场的温度则更冷。12月28日,北京链家地产发布了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2011年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

在上海,据媒体报道,拥有20多家门店的“满堂红”成为2011年倒下的第二家大型中介公司;2011年北京经纪机构共关店约1400家,平均日关闭门店数近4家,超七成为中小经纪机构。深圳中原对外披露,2011年初深圳地产中介店铺多达8000家,至11月初已减少到5000家左右。关铺数量约占原有中介门店数量的1/3。

二手房成交量的大幅缩水,逼迫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中介公司纷纷开源节流,拓展新业务。销售一手房、拓展商业地产、协办投资移民等成为各地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新收入来源,北京的中介公司甚至联合买地开发新房项目。而为了节约店铺租金,一些中介也选择关闭门店,转入到写字楼,在搜房网、乐居上开网店销售二手房。《每日经济新闻》调查显示,各地中介公司的上述开源节流、拓展新业务的方法,并没有根本改变企业的困境。选择店长负责制,将营业额排名靠后的中介门店关闭,依然是二手房中介公司求生的主要办法。然而,关店并不意味着成本支出的终止。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研究总监杜丙国说,应加大员工素质的培训并留住精干人才,以期二手交易复苏时储备发力。

虽然春节已近,但二手房的春天在哪里,仍然是个未知数。

/北京/

二手房成交量跌近四成大中介欲做开发商

每经记者叶书利发自北京

北京住建委官方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38.2%,而与2009年相比,更是下降54.5%。

二手房成交惨淡也致使北京房产中介市场哀鸿遍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相关中介公司的应对办法大致可分为四种:或关掉一些门店,减少开支,熬到下一个周期再图发展;或直接退出中介行业;或转型求生,比如拓展一手房代理业务等。而另有个别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行业低谷时逆周期反向扩张,甚至一些中介通过拿地介入新房开发领域。

主业大幅下滑近四成

北京住建委官方网站的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套数为121512套,相比2010年的196547套,下降了38.2%。而与2009年的266854套相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54.5%。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地产调控主基调:地产调控不放松。在调控持续的背景下,二手房成交低迷现象仍在继续:北京住建委官方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元旦前两天,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量为12套,而去年同期为76套,大降约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的沟通中,对方分析指出,元旦假期前两天二手房网签量仅为12套。该数据一方面反映出,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继2011年连续10个月成交低位徘徊后,依然未见回暖之势;另一方面,新年开端楼市成交吹出的冷空气,奠定了当前楼市的成交基调和观望心态。预计春节前,除个别促销力度大的项目外,成交会维持低谷状态,可能预示着2012年楼市的“真冬时代”。

中介熬冬

以促成二手房成交为主业的房产中介市场,因主业成交量大幅萎缩,房产中介市场一片号叫。

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一些房产中介机构试图断臂求生。

北京中介市场,吹起关店号角的公司为北京中介行业排名前五的鑫尊地产。去年2月,就在“京15条”出台前后,鑫尊地产闪电关闭50家门店,以减少开支。此后,关店计划一直在悄然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网站上的数据汇总后发现,去年“京15条”出台前的2月初,鑫尊地产在北京共有300家门店,然而截至今年1月3日,登记在册的门店数只剩下96家。近11个月来,鑫尊地产合计关闭了204家门店,关闭门店量比例高达68%。

鑫尊地产并非个案,北京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也相继在北京实施关店计划。

关店以缩小规模和减少相应开支,这是一种常规的御冬方式。而转型求生,则是时下房产中介市场另一种常规的生存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