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影响大 首季住宅用地成交面积降五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6 13:37

[摘要]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534宗,成交面积6921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减少43%,同比减少幅度则达到51%。

历时近两年的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压房价的同时,也带来后期市场供应不足的窘境。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今年一季度,300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534宗,成交面积6921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减少43%,同比减少幅度则达到51%。

住宅用地的成交情况是一季度土地市场的缩影。同期,这300个城市的土地整体成交面积为23053万平方米,同比和环比均下滑了约三成。

土地市场的萎缩无疑将影响到此后的市场供应。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区主席李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行政性手段持续不放松的话,将造成新的供需紧张,并带来房价上涨的压力。

宅地成交面积下滑一半

与今年3月住宅市场成交大幅转暖相比,土地市场的表现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数据显示,3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316宗,成交面积558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为今年一季度土地成交面积的月份。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面积1425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到惊人的67%。

土地成交价格也持续维持低位。今年一季度,300个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为788元/平方米,环比和同比跌幅均超过两成,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119元/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均下跌12%。

溢价率方面,一季度土地整体平均溢价率为2%,环比减少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市一季度成交的45宗土地中,全部以底价成交,这是北京首次出现单季度土地全部底价成交的情况。

政府推地意愿降低

除了开发商不愿拿地外,政府推地的意愿也在不断下降。上述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7052宗,推出土地面积292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9%。其中,住宅类用地推出2131宗,面积98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7%。

尽管各地的土地供应通常遵循“前紧后松”的趋势,即“年初供应量小、下半年开始放量”,但今年一季度土地供应宗数和供应面积仍然是最近几年来的新低。

就在同期,多个城市的住宅成交开始放量,个别城市的成交量增幅超过五成,并引发了新一轮“小阳春”的说法。住宅市场和土地市场,正在经历不同的冷热态势。对此,李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住宅成交的放量,是在信贷政策定向宽松的态势下,此前被压抑的部分刚需开始释放。在一些乐观的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土地成交价格不高,使得未来的房价仍有下调空间。

但李旭认为,土地市场供需的低迷有可能造成下一轮市场的供应紧张,并使得房价再次承受上涨的压力。这也正是行政化调控手段的“副作用”之一。而在此前的楼市调控史上,这样的情景并不陌生。

目前来看,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调控政策短期内尚无松绑可能。受此影响短期内土地市场恐仍难以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