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月调控政策力度明显放松 货币政策已转方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20 17:54

[摘要]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稳健。今年前两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7%,比去年1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6.9%,比去年12月份回落6.5个百分点。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稳健。今年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7%,比去年1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6.9%,比去年12月份回落6.5个百分点。

从已公布的数据和先行指标看,中国经济克服了重重困难,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平稳回落,物价涨幅也在一季度延续总体回落态势,价格调控政策措施见效。同时,去年底以来,针对形势新变化而出台的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成效也开始显现。

去年一度稳中趋紧的货币政策在今年回归稳健。一季度新增信贷预计将超过去年同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强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些都释放出金融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信号。

同时,在2012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情况披露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从去年年底的“全面从紧”转变到“有保有压”,又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转变为“适度微调”和“定向宽松”。

政策转向>>>

温家宝: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

(来源:新华网)温家宝日前在广西、福建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他明确表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家宝的讲话或可看作预调微调的发令枪打响,接下来可能出台多项政策措施。

在货币政策方面,温家宝指出,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有针对性地适时适度调节”。与之对应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首季度例会已经释放出预调微调信号。会议时隔一年后首次指出,下一阶段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在财政政策方面,温家宝指出,要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并不断加以完善。记者了解到,未来的结构性减税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研究将现行增值税起征点的适用范围由个体工商户扩大到小微企业,并适度减少增值税税率档次;二是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温家宝还指出,一季度钢铁、水泥、有色等重化工行业遇到困难,这和基本建设增速下降有关,“当前预调微调的一个重点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他强调,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