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为资金投向最大行业 募集金额达103.48亿

中国经济网  2012-08-15 11:54

[摘要] 今年三季度将迎来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进入7月以来,仅中诚信托旗下就有吉林泰安股权投资、金科地产龙头寺项目等5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提前清盘。另外,中融信托旗下的桂林裕恒地和润丰水尚项目的信托产品也提前终止。此前,中诚信托旗下的深圳紫园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上海新城创宏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共6款产品已提前清盘。

今年三季度将迎来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进入7月以来,仅中诚信托旗下就有吉林泰安股权投资、金科地产龙头寺项目等5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提前清盘。另外,中融信托旗下的桂林裕恒地和润丰水尚项目的信托产品也提前终止。此前,中诚信托旗下的深圳紫园(小区网论坛)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上海新城创宏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共6款产品已提前清盘。

今年以来,利率下行使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逐渐走低,相比信托15%以上的融资成本,很多房企选择提前偿还信托。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称,出于对风险的担忧及降低融资成本两方面的考虑,是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原因。

产品数量回归去年同期水平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40家信托公司7月共成立196只固定信托产品,有产品发行的信托公司较6月减少1家。纳入统计的165只产品总规模为343.06亿元,平均规模较前两月有所降低。从产品数量上看,7月成立的产品较6月减少18.33%,与去年同期持平,仅微减1.01%;从成立总规模上看,7月产品总规模环比减少28.68%,同比增加44.86%。

7月,共有6家信托公司成立新产品超过10只,分别是中铁信托15只、华信信托14只、中信信托12只、长安信托11只、五矿信托11只、中融信托10只。

房地产为资金投向行业

就融资方式来看,7月权益投资类信托发行量,为70只,占比为35.71%;其次是贷款投资、组合投资、股权投资,占比分别为34.69%、15.82%、5.10%;其他类投资占比为8.67%。在募集总规模上,也是权益类产品募集金额,纳入统计的64只产品募集总金额为152.54亿元。平均募集金额的类别也是权益投资,平均募集金额为2.38亿元。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月份信托资金投向的行业为房地产行业,产品数量为58只,较上月增加5只,占比29.59%;投向为工商企业的产品有43款,占比21.94%;投向基础设施的产品28款,占比14.29%,较上月有所减少。

从行业总规模上看,投向的仍为房地产,募集总金额达103.48亿元。但就单个产品的募集规模来看,房地产信托并没有特别大规模的产品,的产品为新华信托的中国医药城投(第1期),募集规模为4.68亿元。

固定产品率企稳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月发行的固定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8年,率从4.9%到11.69%不等。从各存续期产品近一年的平均率来看,一年期(及以下)产品的预期年化率为7.86%,较2月的点已经下降0.75个百分点;一年(不含)至两年期产品平均率为9.18%,较1月的点下降0.31个百分点;两年(不含)至三年期产品平均率为8.95%,较6月有所增加,但较3月的高点下降0.48个百分点。

存续期为一年期(及以下)的产品有45只,较上月减少23只。率的是粤财信托的兴粤通(5期)A档,该产品存续期仅0.08年,率为4.9%。的为五矿国际信托的中信安居第九期(1年),率为10.69%。

存续期大于1年、不超过2年的中期产品共有124只,较上月增加9只。率的是中信信托稳健分层型1209期,18个月率7.3%;率的是五矿国际信托中信安居第九期(2年),率11.69%。

存续期大于2年、不超过3年的产品有11只,较上月持平。率的是新华信托中国医药城投(期),存续期3年,7.5%,投向房地产;湖南信托陆都小区(B类),投向也为房地产,存续期2.5年,率为11%。

用市场机制化解兑付危机

市场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监管思路正在发生转变,希望信托公司能够利用市场机制来化解兑付危机,不要总是无论对错地“刚性兑付”。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当信托产品发生兑付风险,监管部门依然会督导信托公司有效处置风险、其实质是确保信托公司履行受托人的尽职管理职责。但要真正做到依靠市场机制化解兑付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机制还有待完善。比如,信托公司首先要做到像上市公司一样规范、定期进行信息披露,才能使投资者实时了解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风险,投资者才能接受“买者自负”的投资风险;其次,信托投资者自负盈亏的前提是信托公司合规合法、尽职操作,而这在目前还存在举证困难的问题。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监会思路转变也表明了今后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从之前的“坚决不能出事”,到现在“允许有风险”,同时要求信托公司提高风险预警和化解能力。因此,此时选择信托产品,首先要选择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这意味着有更高的风险化解能力;其次要看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融资方是谁,项目的安全措施如何,能不能实现自身的成功兑付,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