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两老旧小区尝鲜“准物业” 社区与物业公司共管理

安徽网   2012-08-17 07:36

[摘要] 合肥目前正在对不少老旧小区“整容”,整好之后如何管理?记者获悉,合肥目前已在试点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蜀山区西园街道和三里庵街道分别有一个小区将作为首批试点,探索社区与物业公司共同管理小区的模式。

合肥目前正在对不少老旧小区“整容”,整好之后如何管理?记者获悉,合肥目前已在试点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模式,蜀山区西园街道和三里庵街道分别有一个小区将作为首批试点,探索社区与物业公司共同管理小区的模式。

现状:老旧小区基本“无人管”

管线老化、房屋破损、环境脏乱差……这是大多数老旧小区外貌上的“伤疤”;而治安差、无人管理,则是老旧小区的“病根”。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的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有物业管理的也十分不完善,基本处于“无人管”的局面。

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不少老旧小区是以前的单位集体宿舍,习惯了由单位负担的居民,没有花钱买物业服务的意识;另外,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多是低保困难户和下岗职工,收入水平不高,物业管理费收取较难。另外,老旧小区人员流动频繁,素质参差不齐,给管理带来困难,物业公司不愿入驻,形成恶性循环。

目标:2015年前物业管理全覆盖

今年,合肥出台的《合肥市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以前,合肥将完成全市范围的老旧小区整治,同时还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合肥市为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的后期管理设计了两条路,由小区居民投票决定。其中一个选择是专业化物业管理,聘请专门的物业公司和新建商品房一样管理;另一个选择就是社区介入搞社区化准物业管理。

进展:两小区试点准物业管理

今年,合肥要完成多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治理,目前各区已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蜀山区西园街道动力二村以及三里庵街道的梅山新村已启动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试点,这也是合肥市老旧小区探索物业管理模式的首批试点。

西园街道动力二村于2001年交付使用,是原合肥动力机械总厂宿舍区,有9栋楼房,14间平房,共466户。小区于2010年进行了“三无”小区整治,但是目前小区无物业管理,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内毁绿种菜现象严重,楼道内杂物堆积,公用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差等诸多管理问题。

作为试点之一,动力二村走在前列,西园街道物管办将探索准物业管理模式,即社区与物业公司共同管理的模式,采取社区自治与服务外包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进行管理。这样的模式,相较于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物业费便宜不少,同时也发挥了社区自治的积极性。目前,该小区正在筹备召开首届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后,将最终决定实施细节。

本报记者胡霞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