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潘石屹转型做包租公 5年后年租金收入超40亿

广州日报   2012-08-19 08:34

[摘要] SOHO中国以前通过收购烂尾楼或者在建工程使项目得以高速周转,进而快速获得回款。但在今年年初,SOHO中国潘石屹称将不再收购烂尾楼等在建项目,转向购买土地。

市场担心其现金流出问题昨SOHO中国[简介动态]股价跌5.4%

连续两年销售业绩下降之后,SOHO中国前天宣布从“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自持”。然而消息宣布之后,昨日SOHO中国股价盘中大跌8%,收盘时跌去5.4%。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北京、上海写字楼的租金上涨水平来看,SOHO中国转型前景可期。

文/记者蒋悦飞

SOHO中国公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12.22亿元,同比下降54%;股东应占净利6.13亿元,同比下降65%;每股派0.12元中期股息。其中,净利下降主要因本期间内没有新完工项目可供结算以及较少的投资物业评估。

连续两年业绩未达标

楼市宏观调控持续,SOHO中国已经连续两年不能达到预定的销售目标。2011年,SOHO中国全年销售109亿元,远低于年初设立的230亿元目标,而2012年上半年仅完成合同销售额60亿元,占既定全年销售目标的26%。

“销售业绩停滞不前与整体市场环境不无关系,同时,与SOHO中国的运营模式也有很大关系。”克尔瑞评论员孙田向记者表示。

SOHO中国以前通过收购烂尾楼或者在建工程使项目得以高速周转,进而快速获得回款。但在今年年初,SOHO中国潘石屹称将不再收购烂尾楼等在建项目,转向购买土地。然而,SOHO中国的项目选址标准是较为严格的,潘石屹曾表示只选择北京或者上海的核心商务区的商业地块,而这种类型的地块规模是极为有限的。“如果SOHO中国一直坚持走销售的老路,总有一天会没有项目可卖。”孙田表示。潘石屹在电视会议上表示,最近几年,北京、上海的办公楼的租金上涨幅度非常大,空置率创下新低。

150亿现金保驾转型

从“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自持”,面临的考验是资金。对此,潘石屹表示,公司目前持有150亿的现金,净负债率仅为20%。所以完全有实力来完成这次转型。而公司目前在建150万平方米黄金地[简介动态]段办公楼,其中北京38万平方米,上海112万平方米。在5年之后,这些建成的物业每年可以带给公司的租金收入超过40亿人民币,租金收入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股价雪崩?前景光明?业内意见不一

然而,消息发布之后,昨日SOHO中国股价一度大跌8%,全天收跌5.4%。职业投资人黄生在微博上表示,“随着自持物业,它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会迅速恶化,经营性现金流会大大为负,本已非常紧张的现金流会雪上加霜……公司股价的雪崩才刚刚开始。”

对此,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重申:“SOHO中国的净负债率为20%([银行贷款+可转债-现金和存款]/股东权益),避免做空机构的有意误导!”

据了解,最近几年,SOHO中国通过收购获得了不少黄金地块,尤其是在上海的收购进展顺利。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北京、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上涨了73%、18%,同时空置率降到历史水平。业内人士认为,SOHO中国自持物业前景光明。

与此同时,SOHO中国将会调整今年全年销售目标,由原来的230亿元降至130亿元,年初至今合同销售额已达60亿元,预计下半年可获得的合同销售额约7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