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王坤:公务员就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吗?

荆楚网  2012-08-23 10:54

[摘要] 河南省项城市新公示的经济适用房名单近日遭到质疑,有报道称,“有相当一部分申购人都是在财政局、国土局、城建局等政府机构任职的人”,对此,该市住建局回应称,由于该市属于农业大市,公务员的收入较低,且部分公务员家庭成员较多,因此部分公务员家庭属于中低收入家庭,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的条件。

河南省项城市新公示的经济适用房名单近日遭到质疑,有报道称,“有相当一部分申购人都是在财政局、国土局、城建局等政府机构任职的人”,对此,该市住建局回应称,由于该市属于农业大市,公务员的收入较低,且部分公务员家庭成员较多,因此部分公务员家庭属于中低收入家庭,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的条件。

读罢此消息,笔者不禁感到十分纳闷,公务员因收入过低申请经济适用房,值得大惊小怪吗?这一事件本身就应该引起我们深刻反思。(《中国青年报》8月22日)

在人们的固定思维中,公务员的收入应该很高。特别是面临当下压力较大的实情,不少人“仇富”、“仇官”心理十分严重。“公考热”也一浪高过一浪,竞争比例越来越大,人们在羡慕妒忌恨的同时,也在积极备战,力争为公务员群体的一份子。

毋庸讳言,公务员收入稳定,且有职位上升的可能。在国家公务员的序列中,部长、省长、市长、县长等也都是公务员。人们普遍认为,公务员就是有权的人和有钱的人。事实上,大部分普通公务员收入也相对偏低,他们一样面临着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境遇。

笔者所在的市属于地级市,所辖的所有县都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属“秦巴片区”扶贫主战场,城乡二元结构十分突出。市直单位一个副科级公务员的工资加津贴在2500元左右,县级一个副科级公务员的工资仅1500元左右。在当前房价虚高的情况下,这样的工资水平买得起商品房吗?

为何公务员工资低,很多人却认为公务员是有钱人。这是因为,极少数公务员确实存在“吃拿卡要”行为,甚至存在腐败,但不能因为个别人的现象,就片面推断公务员普遍收入很高,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笔者认为,要想扭转人们“对公务员申请经济适用房感到惊讶”的观念,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政教育,打击腐败行为。二是要稳控房价,让其回归理应的价位。三是切实提高普通公务员的经济待遇,解决他们住房难的问题。笔者希望,有朝一日,作为社会精英的公务员不再申请经济适用房。同时,人们也不再对类似事件表示惊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