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供应增加 成交下降

经济观察网  2012-09-14 11:47

[摘要] 从供应来看,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显示,北京8月中旬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住宅项目只有两个,8月下旬也只有5个。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8月份新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仅为6086套,环比7月份大幅萎缩46%。

 

从8月到9月上旬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数度出现不同寻常的波动。

从供应来看,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显示,北京8月中旬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住宅项目只有两个,8月下旬也只有5个。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8月份新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仅为6086套,环比7月份大幅萎缩46%。

但9月从5日到10日6天内,新增的预售项目达到了11个,供应住宅套数为4275套。其中包括像玺源台、中海九号公馆这样的中高端项目。

此外,从需求来看,据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进入9月份周北京二手房成交同期环比下降10%,商品房成交环比下降44%,继8月份之后继续呈下降趋势。

“9月上旬的突击供应只是补8月的欠账。除了供需关系总体情况以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现象,8月保障房成交量有较大增长。如果当月商品房成交数据包涵保障性住房的话,那么8月成交数据比7月多,但如果扣除保障房这块,8月的成交数据是少于7月的。而保障房的成交并不是像商品房那样持续平稳地一套套卖掉的,分配完一批,再到分配下一批之间就要隔一段时间,短期内保障房项目的集中成交就会造成市场整体成交量的波动。此外,保障房的成交量对于市场整体成交价格也有显著影响,保障房成交增多就会压低成交价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保障房的集中签约是导致8月新房成交数据冲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表明,剔除保障房,8月份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仅为9700套,而限价商品房项目梧桐苑一个项目8月的签约套数就达到了1625套。与7月份剔除保障房的成交量相比,8月同期新建住宅签约量实际下滑了1成左右。

“有意思的是,8月北京恰好迎来国务院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督查组座谈。”上述人士说。8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督查组来京督查指导时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调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房价"稳中有降"势头明显;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被有效挤出;保障房建设、投资占住宅的比重不断提高,房地产结构有效调整。”

虎杰咨询首席分析师张寅在7月份曾经预计,8月开始,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会开始为期4—6周的短期休整,“成交量环比会回落,不会低于10%,大概会在10%—15%。9月中下旬成交量又会止跌回升,直到11月。”

张寅说,下行趋势已经过去5周,目前来看还得持续一周,要到9月底,最迟10月初,成交量会重新上来,10月、11月的成交量会回到7月的水平。他认为,北京目前的这种供应增加而成交下降的情况,并不是一个大反转趋势,而仅仅是市场的自我调整,直到11月整个回暖的形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至于9月的市场成交价格,并没有随着成交量的下行而松动。“从成交价格来看,下半年的变动幅度不会太大,有打折也不会跳水,有上涨也不会飙升。”张寅说。

张寅最近一段时间跑了不少城市,发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情况出现了分化,“一线城市除了广州以外,京沪深明年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而在许多二、三线城市,库存量仍然很大,明年价格上涨的动力不大,比如天津、石家庄、青岛、济南等的库存都很大,至少得消化14-16个月。”

近期,各地的银行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许多开发商专门派人在银行盯着购房客户申请的按揭贷款审批,而这种现象大约在8月中旬左右开始出现,7月之前并不常见。

“各地的房地产行业都有竞争,一个银行可能接七八个房地产项目的按揭贷款业务,而正好9月底是银行三季度末回收贷款的节点,因此本月末贷款利率会有点紧,这些项目之间也就形成了竞争关系,贷款额度紧就有可能导致一些客户贷不到款,早一天替客户拿到贷款也就是为自己多争取一天时间。目前,银行内部的同业拆借利率已经涨了。房贷优惠利率也有可能会取消。”张寅说。

张寅还发现,目前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市面上大量的招聘广告出自房地产行业,“到月底或下月初我们会发现,和别的行业比较,房地产业仍将是下半年的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